首页 > > 104

戲曲促進會雪紅藝苑訪河源惠州

2018-11-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明霞報道:由香港戲曲促進會、香港(加拿大)雪紅藝苑、香港國際柏沛樂蘋果果膠聯合主辦的「河源、惠州文化藝術交流團」順利舉辦。逾40位粵劇界著名人士及愛好者共赴自然、文化、藝術之旅,受到河源市、惠州市領導的熱烈歡迎、熱情款待。林克輝任榮譽顧問,白雪紅任榮譽團長,符茱莉任團長。

  訪問團由馬逢國、莊成鑫、理信菱、柯創盛擔任榮譽顧問,姚奇、梁美玲、梁乃松、黄元巨、陳榮根、袁通、馬建章、楊聖道、區德仁、朱錦秀、麥其祥、胡基光擔任副團長,張慧娟擔任秘書長。梁月珍、雷佩瑜、章英華、李娜、梁慧儀、吴小紅、李桂瓊、古慧敏、黄偉芬、張潔蘭、高蝶仙、吴小咪、吴小敏、朱智慧、陳玉冰、黎淑儀、陳雯潔、招寶漩、宋寶萍、劉惠姬、廖殷寧、朱卓驊、陳舜凝、敖卓華隨團出行。

  冀與河源文藝互動

  11月21日旅行團抵達河源之時,便感受到當地醉人的生態風光及濃郁的文化氛圍。入住巴伐利亞莊園,沉浸在自然與人文有機結合的環境中;觀看360度旋轉全景SHOW《家.源》,體會客家文化的博大精深;暢遊華南地區最大的人工湖——萬綠湖,感受「生命之水」和「天然氧吧」的自然魅力,諸團員都在美好的自然環境中放鬆身心,暢遊秋日美景。

  11月22日晚,交流團受到河源市政府的熱情接見,河源市外事僑務局局長謝海航、處長陳明、港澳科科長張小莉等人對團員的到來表示歡迎,雙方交流甚歡。

  謝海航表示,河源位於廣東粵東北部,與香港同飲一江水,淵源深厚。為了保護好「省級國寶」萬綠湖,很多污染級別的項目都未開展。改革開放40年來,河源在保護生態自然環境的同時也順勢發展,後勁十足。正所謂「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良好的生態自然環境為河源帶來了巨大的發展機遇,如農夫山泉的水資源深加工項目等。希望港澳同胞、海外華人華僑多來河源走走看看、投資興業。

  白雪紅代表香港戲曲促進會、雪紅藝苑對河源市領導表示感謝。她講到這次旅行來到河源,讓各位團友大開眼界,也希望再有機會與河源來一場深入的文化藝術互動。

  符茱莉表示,當今中國技術發展更為國際化,許多高端品牌都生產自中國,國家的經濟實力有了突飛猛進的提升。本次來到河源,被萬綠湖的優質水資源折服,也希望與河源合作,讓優質的「水」與「蘋果膠」做出更好的飲品。

  惠州達成多元合作

  11月23日下午,交流團抵達惠州,與惠州市政府相關領導進行深入會談。雙方就戲曲文化的發展及合作作了介紹交流。惠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副局長江永,惠州市外事僑務局副局長游小慧,惠州戲劇家協會主席古東權、副主席賈慧敏等出席座談會。

  江永表示,惠州文化多元,處在客家文化、廣府文化和潮汕文化的交匯地帶,各種文化相互交融、兼收並蓄。廣東漢劇、漁歌山歌、族的舞火狗等活動盛行,民間文化多姿多彩。希望更多的港澳同胞及海外華人華僑感受惠州的多彩文化,也希望學習、借鑒香港經濟、文化、藝術等方面的發展經驗。期望與在座的藝術家及社團建立長期合作關係。

  白雪紅表示,今次團友大多是香港的海外移民,他們雖然從事各行各業,但都熱愛戲曲文化。香港(加拿大)雪紅藝苑則為在異鄉工作生活的、鍾愛中國傳統藝術的僑胞搭建了學習、交流的文化平台。在海外,中國文化如粵劇、京劇、傳統舞蹈、太極拳等,是連結海外僑胞的紐扣,也承載了海外僑胞的思鄉情懷。許多團友都是第一次來到河源、惠州,大家都對中國文化有拳拳熱愛之心,希望共同促進文化交流合作,將傳統文化傳承發展下去。

  隨後,雙方就惠州市文化、戲曲發展情況及香港、海外的中國文化發展情況展開深入交流,雙方都希望為戲曲愛好者提供一個相互學習、交流、切磋的平台,達成戲曲文化多元合作。

  返程路上,團友們興致滿滿地唱起了一首首耳熟能詳的粵曲《香夭》、《相逢恨晚》、《遊龍戲鳳》等,歡笑聲響徹車間。伴着夕陽和祖國高速發展的壯麗景色,滿載學習交流的收穫和難忘的回憶,交流團順利返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