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雲開霧未散 全年收陰已成定局

2018-12-04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受三大利好提振,內地股市12月3日出現普漲行情,成交額也有所放大,顯示市場出現回暖跡象。

  三大利好提振信心

  上周還昏昏欲睡的內地股市,在12月第一個交易日迎來三大利好。一是中美達成共識,停止加徵新的關稅;二是銀行理財子公司落地,可以直接投A股,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0月底,銀行非保本理財產品餘額達22.43萬億元;三是股指期貨也迎來第三次鬆綁,這對A股市場是明顯的利好。從長期來看,股指期貨鬆綁將為市場帶來增量資金,提高股市活躍度。還可以使股指期貨市場更好地發揮套期保值、價格發現和資產配置三大功能。投資者可以更好地利用股指期貨市場套期保值和資產配置功能,提高投資的安全性和資金效率。另外,股指期貨市場流動性增加,價格發現功能增強,也有利於股票投資者參照股指期貨的升貼水觀測股市的市場預期。

  市場表現符合預期

  受三大利好提振,內地股市出現久違的普漲行情,總體升幅比較可觀。但是,3日內地股市表現總體上還是比較理性。一是整個交易日市場走勢比較平穩,開盤衝高之後就基本持平,波動不明顯,顯示市場接盤比較有力;二是收盤升幅比較理想,維持在2.57%到3.34%之間,顯示市場反應比較理智,未見明顯的衝動;三是明顯普漲,兩市場下跌的個股只有三四十隻,而漲停的個股也比較有限,說明場內個股受到普遍的追捧。

  但是,3日內地股市的表現也暴露出內地股市的一些問題。一是兩市場普漲局面難以為繼,按目前態勢,內地股市僅能維繫有限的局部行情,大面積普漲是不可能持續的;二是兩市場成交額只有4250億元,仍然處在今年以來的低水平,後續就看內地股市成交額能不能繼續有效放大。如果成交額後續無法有效放大,甚至出現萎縮,則至少3日這樣的普漲是不可能持續的,就是大盤指數上漲的空間也將是非常有限的;三是內地兩市場大盤都運行到前期的天花板附近,上證綜指2700點整數關口壓力沉重,本輪自10月19日開始的救市行情幾次都在2700點關鎩羽而歸。本次要衝破2700點關,還需要積蓄更大的動能。

  全年收陰已成定局

  上證綜指今年開盤在3307點,而到12月3日收盤還在2664點。而今年行情就剩下最後的19個交易日,無論是上證綜指的2700點關還是2800點關,都是不小的阻力。更不要說3000點整數關口,以目前的態勢和動能,完全沒有突破的可能。何況,內地股市還面對諸多的不確定性,如中美貿易戰雖然出現一定的緩和,但是,至少目前的水平還將持續。而且美方反反覆覆的態度也讓各方充分領教了。還有就是中國經濟確實出現一定的下滑壓力,12月3日公布的財新製造業PMI數據就是一個證明。另外,內地股市持續被邊緣化已經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股市前景難以充分樂觀。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