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無計劃處理朱凱廸立法會議員身份

2018-12-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鄭月娥指政府支持選舉主任的決定。

  【香港商报网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參選鄉郊代表選舉被裁定提名無效一事时說,選舉要依法進行,選舉主任是依照《鄉郊代表選舉條例》第24條作決定,特區政府支持選舉主任的決定,認為是審慎行使法例下的權力及履行責任。

  被問到會否追究朱凱廸的立法會議員議席,林鄭指,目前無計劃採取任何行動影響現任立法會議員的身份。

  至於會否修改法例列明參選的「紅線」,林鄭表示,近兩年以來選舉中的聲明及宣誓的事,都經過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而本地法例與釋法及法庭判決有無需要理順的地方,政府會作內部研究。

  对於外界质疑《基本法》第104条及人大释法有关参选人作声明的内容,只是规范主要官员和立法会议员,林鄭重申,今次選舉主任所作的決定,是按《鄉郊代表選舉條例》第24條,毋須援引《基本法》104條,而《鄉郊代表選舉條例》第24條與《立法會條例》無分別;經過法庭早前的判決,擁護《基本法》及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都是實質性的要求,因此今次亦是按有關標準處理。

  譚惠珠指選舉主任有權決定鄉郊代表參選人資格:政府做法合理


  譚惠珠。資料圖

  對於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參選村代表提名無效,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政府認為鄉郊代表有需要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的做法合理。

  她说,選舉主任最終以《鄉郊代表選舉條例》第24條作出決定,是純本地執法問題,與《基本法》104條無關。她又指,朱凱迪雖然簽署擁護《基本法》,但言行與聲明可以是兩回事,選舉主任有權決定參選人資格。

  對於應否褫奪朱凱迪的立法會議員資格,譚惠珠強調,這需要由政府與立法會決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