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參與改革開放是香港最大舞台

2018-12-11
来源:香港商報

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專題研討會舉行。

  今年恰逢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香港政、商、社會各界紛紛舉辦了一系列活動來慶祝改革開放取得的成果,總結香港參與經驗,這些活動包括特首林鄭月娥上月率領代表團訪問深圳與北京、舉辦全港中小學生改革開放40周年知識競賽、在港舉辦改革開放40周年巡迴展覽、圖片展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昨日,特區政府又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共同舉辦了一場盛大的專題研討會,廣邀各界人士,回顧、總結香港在改革開放中的作用與貢獻,並展望未來改革開放中香港的角色與定位。可以說,近期香港掀起了一股慶祝和探討國家改革開放的熱潮。

  作為國家改革開放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同時也是受益者,香港各界積極回顧改革開放成果、總結經驗,同時討論研究未來如何繼續參與改革開放,是很必要且及時的。過去40年,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發揮了獨一無二的重要作用,包括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無論是初期帶動製造業興起、引進外資與技術、培訓人才與傳授管理經驗,乃至助力內地企業與產品走向海外等,都少不了香港這個獨特平台與窗口。而本港在擔任「引進來」與「走出去」的跳板與窗口過程中,包括一批批港商與港企北上投資設廠,亦推動了香港的產業轉型升級,逐漸塑造成為今日的國際金融、航運及貿易物流中心。

  事實與經驗都證明了,參與融入國家改革開放,不僅讓香港擁有了廣闊的內地舞台,更是開拓了無限的國際經濟空間,隨國家繼續堅持推進改革開放,香港的地位與作用依然獨特且巨大,舞台亦更大、更闊。國家主席習近平就特別為港參與新時代改革開放提出了四點希望,亦是努力方向:一是要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二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三是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四是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香港未來將在經濟、產業升級轉型、市場開拓、政治、社會、文化等各方面與國家改革開放一起發展、共同前進。

  顯而易見,國家已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為港預留重要位置與發展空間。內地進一步全面擴大開放,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戰略、「一帶一路」等都為港提供了廣闊的舞台,香港的金融、專業服務、航運物流及教育科研等優勢產業在其中大有用武之地。特別是中央頂層設計粵港澳大灣區,推動粵港澳三地協同發展,建設成為世界級城市群和國際創科中心,更是有為港長遠持續發展的考慮,助港突破產業、市場、土地空間等發展瓶頸與局限。香港須好好利用好這些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參與灣區建設,推動創科發展、開拓新的產業與市場,為港市民和青年創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承前啟後,繼往開來,香港將繼續與國家同行,繼續發揮好「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利用好改革開放這個最大舞台,在新一輪改革開放進程中,繼續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