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首設康齡長者服務社支援港長者 工聯會廈門服務中心揭幕

2018-12-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工联会厦门咨询服务中心揭幕,一众嘉宾在中心外合影馮煒強摄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經過5年多的籌備,工聯會第6間內地諮詢服務中心、工聯康齡長者服務社昨日揭幕,服務中心位於福建省廈門市,為居住在福建的港人提供服務和支援。
 
  為內地第6間服務中心
 
  據介紹,福建中心是工聯會在內地開設的第6個諮詢服務中心,並附設工聯康齡長者服務社廈門代表處,是該社首個在內地成立的辦事處。在昨日的揭幕上,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江廣平、福建省人大常委副主席、省總工會主席黃琪玉、中聯辦秘書長文宏武、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榮譽會長林淑儀、陳婉嫻等出席揭幕儀式。
 
  吳秋北致辭時表示,福建中心揭幕意味工聯會的服務將涵蓋整個福建省,更標誌工聯會在內地的工作邁向新的里程。

  內地5中心處理逾6萬宗求助
 
  他說,今年4月,工聯會成功促使特區政府實施「福建計劃」,福建中心將為有需要申領「福建計劃」香港長者服務,包括協助填寫及遞交申請表格、開設香港銀行戶口,開具效力的地址證明等工作。隨福建中心的成立,工聯會希望6個內地中心可以開展更多元化的服務,深入社區維繫更多在內地的港人,以更專業的服務回應港人的具體需要。
 
  自2004年起,工聯會先後於廣州、深圳、東莞、惠州及中山設立諮詢服務中心,吳秋北表示,自中心成立以來,累計接獲來電、來訪逾11萬次,跟進處理個案超過6萬宗,主要涉及房屋問題、長者福利、緊急支援、商業糾紛、證件遺失等。
 
  吳秋北:成粵閩港溝通橋樑
 
  他又指,其中跟進處理一些具有社會影響力個案,例如協助定居內地的香港長者向特區政府反映訴求,最終促使政府推出「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以及將「長者醫療券」擴至深圳等惠民措施。
 
  吳秋北續說,現在內地中心已發展成為一個提供「法律諮詢、緊急援助、反映民意、團結港人」的非牟利服務機構,為粵閩港三地緊密合作和社會和諧,發揮積極的溝通,橋樑作用。
 
  黃琪玉:加強兩地工會交流
 
  福建省人大常委副主席、省總工會主席黃琪玉表示,諮詢服務中心正式揭幕是閩港兩地工會深化合作的又一個重要成果,架起了閩港兩地工會、職工交流合作的新橋樑。希望工聯會諮詢服務中心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鞏固和發展閩港職工群眾的友誼,為閩港社會經濟的健康發展注入正能量,為共建「一帶一路」和「一國兩制」事業作出新貢獻。
 
  港長者讚協助申請福建計劃
 
  今年82歲,居住廈門18年的香港人杜先生形容:「服務中心的成立是大好事」,方便了在內地生活的香港人。他又指,政府今年4月1日推出「福建計劃」,中心人員就立即聯絡在廈門的香港退休長者,告知計劃詳情,又協助填寫及遞交申請表格,自己不用太操心。
 
  工聯會康齡長者服務社主席潘佩璆介紹,留意到越來越多香港長者回內地養老,希望先在福建成立代表處試點,若需求顯著,該社將考慮在另一香港長者熱門安老移居地廣東增設代表處。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