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從港台選舉看兩地民意

2018-12-14
来源:香港商报

  早前台灣「九合一」選舉和香港九龍西立會補選,結果有一個共同之處,就是都選出為民實幹的人,而不是那種空談搞事、唯恐天下不亂的人。港、台民眾都已厭惡那種整天空耗搞政治鬥爭、族群撕裂的政治,追求過上美好生活是港、台民眾的共同選擇。

  台灣要拼經濟

  這次全台灣最激烈的高雄選舉,成為台灣和廣大華人的關注焦點。用台灣媒體的語言來表達:「這次台灣選民為了保飯碗與民進黨的對決。」民進黨之所以大敗,特別是連民進黨的大本營高雄都變了天,其中一個最根本的原因是,蔡當局背離了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初衷。民進黨不理百姓事,百姓也就不理民進黨。從這次選舉可以看出,正是表現出民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才把手中的票投給那些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能改變現實的候選人。韓國瑜「貨賣出去,人進來,發大財」、「不再北漂」的承諾打動了高雄人的心,也抓住了高雄人的心。

  蔡當局上台僅僅兩年多時間,不問蒼生,只問意識形態。民進黨把主要精力用到政治清算國民黨上,忙於進行政治惡鬥,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台灣經濟持續下滑。這次「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不是民眾對國民黨的好感度提升了,而是民進黨做得實在太差了,民眾實在看不過去了,生活也過不下去了,不能再忍了。台灣民心產生了變化,主流民意改變了,不希望民進黨的人繼續執政糟蹋台灣,欺凌百姓,阻撓台灣發展。民心思變,決定民進黨的失敗。這次選舉更大意義上是一次多數民眾與民進黨的對壘,這是這次台灣選舉的最大變化。

  台灣的政黨惡鬥由來已久,無論是各種大小選舉,還是在立法院的上演全武行,其實政黨惡鬥已經掣肘台灣經濟社會的發展,使台灣經濟處在停滯不前甚至倒退的狀態,由當初的「亞洲四小龍」之首,變成現在的墊底。民眾對台灣政黨惡鬥深惡痛絕,從這次選舉中各參選人都在盡力刻意迴避黨內大佬前來站台,便可以看出,候選人都在極力淡化政黨色彩,以防影響選情。

  港人要建設香港

  香港也是如此,正如這次當選的立法會議員陳凱欣所說,相信這次當選,是其重視建設民生、真心做實事的理念獲得支持,市民厭倦吵吵鬧鬧和對立矛盾。這次香港建設力量能夠勝出,就是民眾不希望看到香港整日耗於政治內鬥,立法會能回歸理性和理政,能夠更加有優勢確保政府的施政得到理性討論、盡快通過,惠及香港社會,也可以使香港能夠更好配合國家的發展,與祖國共同進步。

  這次台灣與香港的選戰,是兩場非常有看頭的政治角力。從香港來看,經此一役,徹底打破了「泛民主派」在立法會選舉中「單席單票」必勝的定律。這種改變,對「泛民主派」是一個很嚴峻的打擊,而一些支持「泛民主派」的學者,還在挖空心思地去為「泛民主派」的失敗解釋、開脫。其實他們的敗因很簡單,就是民眾想過上好日子,思安定、思發展、思發財。陳凱欣這次贏得極具代表性的議席,就是因為她要聚焦民生拼經濟,拒絕亂港,共謀發展。這場選舉的結果,不僅是九龍西選民的勝利,亦是730萬港人的勝利,更是香港民主的勝利。這一選舉結果匯聚了全港市民「建設好香港」的共同心聲,反映了香港社會愈趨理性和對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強烈願望。香港社會將在充滿希望的新時代穩步前行,與祖國共創輝煌。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 蔡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