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治理南山——深圳经验的南山样本》新书发布

2018-12-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新书作者,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右)、南山区出租屋综管办主任唐奕(左)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凤鸣报道:一本介绍深圳市南山区通过加强基层治理和建设,构建“一核多元”社区治理模式经验的新书最近面世。12月14日上午,《治理南山——深圳经验的南山样本》新书发布会在位于深圳南山区后海的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举行。

  该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和南山区出租屋综管办主任唐奕合著,对南山基层治理工作经验作了全面梳理和系统总结,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近日出版,并列入该社的《理解中国》丛书,将作为介绍中国道路、中国理论和中国制度的专著向国内外推出。

  新书作者与发布会部分嘉宾合影

  发布会由深圳市南山区委区政府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南山区委宣传部承办。南山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黄湘岳致辞,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助理王茵对该书的出版情况作了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作题为《致敬南山,致敬伟大的改革开放》的演讲,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廖子彬主持发布会。深圳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杨建、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罗思、深圳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刘军以及南山区各部门和各街道负责同志、各社区党委书记等约170人出席了发布会。

  南山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黄湘岳在致辞词时介绍了南山区基层治理工作基本情况。他说:南山区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按照政府与居民共同参与的思路,积极推进“智慧南山”建设,通过建立南山大数据平台,开发移动警务等终端,打造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南园模式”。积极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广泛开展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保障基层有经费、有能力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将政策红利最终落到群众身上。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以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为平台,为辖区企业实现“5个百分百”服务,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企业、市民纷纷点赞,逐步成为“放管服”全国示范区。率先在全国深化跨部门网上办案改革,着力解决长期困扰司法机关办案不规范问题,为法治城区的建设铺平道路。

房宁为新书签名

  “深圳南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南山可以看到中国现代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这是印在《治理南山——深圳经验的南山样本》一书封腰上的一句话。据了解,深圳市南山区是中国最早的“出口特区”蛇口工业区所在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祥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治理最深刻的变化在于社会治理界面发生了根本性转移,社区成为社会治理的主要界面,南山区在长期的实践探索中形成的“一核多元”社区治理模式,对推进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借鉴意义。《治理南山》的出版发行,不仅可以增进国内外读者对南山的了解,更能使公众更加准确理解改革开放40年来南山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发展历程,不断总结南山各方面成就和经验。

  据介绍,作者房宁多年从事政治学与比较政治学研究,著有《民主的中国经验》、《自由威权多元》、《民主与发展》、《中国政治制度》等书。作者唐奕还是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城市治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校外实践导师,长期从事基层治理工作,著有《基层治理之路》、《治理之基》、《中国社会建设大辞典》等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