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華駐世貿大使轟美責不配位

2018-12-19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代表、特命全權大使張向晨。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世貿組織開始對美國進行第14次貿易政策審議。因舉關稅「大棒」、阻撓上訴機構成員遴選,美國在審議中遭到WTO成員批評。這是特朗普政府執政以來美國首次接受WTO審議。

  中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代表、特命全權大使張向晨在與會成員中率先發言,批評美國過去兩年奉行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貿易政策。張向晨指出,世貿組織規則體系的建立和多邊貿易體制的發展離不開美國的貢獻。「偉大的力量來自偉大的責任。」美國自2016年接受審議之後,特別是這一年來,在貿易政策領域,讓大家看到了一個力量和責任嚴重不匹配的美國。中方不接受對鋼鐵和鋁徵收關稅是出於國家安全考慮的牽強解釋,不相信美國不清楚採取單邊「301措施」違反了它自己在世貿組織作出的承諾,不認同用癱瘓上訴機構的辦法能夠使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變得更有效率。

  他敦促美國切實承擔責任,忠實履行對多邊貿易體制的義務。

  據中國商務部透露,64個WTO成員在首日會議上發言,對美國阻撓世貿組織上訴機構成員遴選、以「國家安全」為名提升鋼、鋁、汽車等產品的關稅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提出關注,要求美國以建設性態度參與多邊貿易體制,發揮積極作用。

  京冀中美朝休兵方向磋商

  針對美國高管稱中國需要進行結構性改革的表述,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指出,在中國這樣一個有?5000多年文明史、13億多人口的大國推進改革發展,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也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改什麼、怎麼改必須以是否符合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為根本尺度,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華春瑩還表示,關於中美經貿磋商問題,目前,中美經貿團隊正按照兩國元首會晤重要共識精神,就磋商保持着密切溝通。中方希望雙方經貿團隊能夠認真落實兩國元首會晤達成的共識,以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和言而有信、言行一致為前提,朝?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方向加緊磋商,尋求互利雙贏的結果。

  美對華電子煙發起337調查

  據商務部網站昨日消息,2018年12月10日,美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決定對內地電子煙產品及其元件發起337調查。該調查申請由美國Juul Labs公司於10月3日依據《美國1930年關稅法》第337節規定向ITC提出,指控對美出口、在美進口或在美銷售的上述產品侵犯其專利權,請求ITC發起337調查並發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深圳市絳柏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藝舶電子有限公司等6家中國企業涉案。

  10月中國減持125億美元美債

  【又訊】美國財政部1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0月份中國減持125億美元美國國債,仍然是美國第一大債權國。

  數據顯示,今年10月份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規模降至1.1389萬億美元,為2017年年中以來最低水平。當月,美國第二大債權國日本減持95億美元美國國債,持有規模降至1.0185萬億美元。中日兩國持有的美國國債佔外國主要債權人持有美國國債總額的三分之一以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