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飛虎隊機場特警反恐隊34精英組成 鐵路反恐應變部隊明起執勤

2018-12-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徐曉瑩報道:警方成立首支「鐵路系統反恐應變部隊」,由曾駐守警方「皇牌」飛虎隊、機場特警和反恐特勤隊等34名精英警員及警官組成,配備衝鋒槍、防彈頭盔和夜視鏡等針對鐵路環境的裝備,於明日(23日)起開始執勤。成員將全天候巡邏全港93個車站,包括在人流較多及繁忙車站,亦會負責處理突發事件。市民有機會在車站見到他們的雄姿。

  巡邏93港鐵站不包括高鐵

  鑑於近年世界各地有多宗恐怖襲擊事件,尤其鐵路系統是人流最密集的地點之一,若發生恐襲,將造成嚴重後果,警隊為防備此類大型事故發生,特成立1支鐵路應變部隊,成員共34人,包括1名督察、1名警署警長、8名警長及24名警員,他們有飛虎隊、機場特警、反恐特勤隊和衝鋒隊的經驗,現駐守在東九龍行動基地,主要負責港鐵93個車站(不包括高鐵及輕鐵),在月台、車廂及大堂進行巡邏。

  高危及主要轉車站執勤

  警方鐵路警區指揮官梁仲文表示,他們的主要職責包括在高危和主要轉車站進行巡邏,就鐵路系統發生嚴重事件及恐怖主義活動時,作出即時迅速的處理,以及和其他相關單位作情報網絡,對各個車站作持續的風險評估,透過統籌、演習和示範,加強各個警察單位,港鐵公司以及其他緊急救援服務的協作能力,並提升警隊反恐的能力和準備。

  配備衝鋒槍具夜視防彈頭盔

  警方鐵路警區總督察(行動)吳子輝稱,鐵路應變部隊每日須攜帶的裝備有Glock 17的半自動手槍及SIG Sauer MPX衝鋒槍;其他裝備有抗火頭套、避彈衣、手動爆破工具及急救包等。當中與其他警員不同的是,他們新增了有關視野的裝備,如防彈頭盔、膠頭盔和盾牌上均安有電筒,因應鐵路環境,亦配備了先進的夜視鏡,方便他們在隧道和暗黑的地方工作。

  此外,為應付恐襲,更有防生化輻核衣、保護手套、防彈板、膠盾、識別燈及手動爆破工具等,全副反恐武裝人員全身的裝備約重35磅,而其他日常巡邏人員則重20磅。

  梁仲文續稱,雖然沒有顯示香港會成為恐襲目標,但仍有受襲的可能性,故建立應變部隊應付大型事故。被問到早前尖沙咀縱火案算不算是大型事故,他回應指警隊有既定的程序去界定,而控制指揮中心亦會隨時監察,一旦確認,會隨即通知部隊,預計約9分鐘便能到達現埸。

  馬場站無彈頭真槍反恐演練

  警隊昨早特別安排「鐵路系統反恐應變部隊」在東鐵馬場站作戰術演練,模擬兩名兇徒在車廂上襲擊市民,其中一名乘客趁機逃出車廂,並報警求助。幾分鐘後兩名日常巡邏人員先到達現埸,其後4名全副武裝的反恐武裝人員趕到圍剿兇徒,反恐武裝人員先擊倒其中一名兇徒,其後另一名兇徒自動投降。

  是次演習十分逼真,「正反」雙方都用上無彈頭的真槍,期間槍聲卜卜,亦可見應變部隊人員純熟地使用各種先進的武器及裝備,在場媒體感受到反恐場面的震撼。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