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土地供應小組報告出爐 提8個「優先處理」選項 建議收回粉嶺高球場土地

2018-12-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早上提交的終極報告。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希賢報道: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日向政府提交報告;報告指政府值得優先研究及考慮收回粉嶺哥爾夫球場部份用地,長遠考慮發展東大嶼都會。

  報告指出,香港長遠缺乏最少1200公頃土地,小組認為這個估算過分保守,亦低估實際需要;土地大辯論期間,小組共收到超過2萬9千份問卷,及68300份其他途徑收集到的公眾意見;並透過隨機抽樣成功透過電話訪問3011位市民。

  報告建議政府短中期應優先研究及推行棕地發展、利用私人的新界農地儲備、及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中長期可以考慮在維港以外近岸填海、發展東大嶼都會、利用岩洞及地下空間、於新界發展更多新發展區,及發展香港內河碼頭用地。

  小組建議,政府未來制定完善及持續的土地供應機制時,要定期及較頻密地更新及檢視整體土地供求情況,並盡量提高土地供應資料的透明度,及考慮如何促成多元化的土地發展模式。

        逾百頁報告今出爐  提8個「優先處理」選項

  經過長達5個月的「土地大辯論」後,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由正副主席黃遠輝及黃澤恩作代表,早上向特首林鄭月娥提交過百頁的終極報告,兩人下午2時30分​向公眾公開報告內容。報告以藍色作封面,題為「多管齊下、同心協力」。報告指出,香港長遠缺乏至少1200公頃土地,因此建議3個短中期土地選項,和5個中長期選項。

  3個中短期選項分別為:

  。棕地發展

  。利用私人的新界農地儲備

  。利用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作其他用途

  小組認為,短中期選項較少,加上存在不確定性,除非有強烈理據,否則不應輕易放棄當中的任何一個選項。

  5個中長期方案分別為:

  。維港以外近岸填海

  。發展東大嶼都會

  。利用岩洞及地下空間

  。於新界發展更多新發展區

  。發展香港內河碼頭用地

  小組認為,中長期方案能確保中長期持續土地供應,及長遠建立土地儲備,因此促請當局馬上展開研究工作。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由林鄭月娥於去年宣布成立,委任22名非官方成員及8名官方成員檢視本港的土地供應來源,並就不同方案諮詢公眾,成員任期即將於明年2月28日結束。

  為期5個月的公眾諮詢於9月底結束後,專責小組即開始密集式就報告最終內容開會商討,最終完成最後修訂,今早向特首提交終極報告,下午於政府總部召開記者會,並將完整報告上載至網頁(https://www.landforhongkong.hk/)。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