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新年伊始人民幣轉守為攻

2019-01-04
来源:香港商报

  2017年和2018年連續兩年保7成功的人民幣,在今年一開年就轉守為攻,不僅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保持穩健,更對世界主流貨幣呈現漲多跌少的相對強勢。而轉守為攻的核心目的仍然是保7,多頭勢必會將人民幣匯價離7整數關口越來越遠,以對沖今年依然存在的人民幣貶值壓力。

  人民幣成避險工具之一

  2018年,儘管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貶值了3290個基點或5.035%,但是,與世界其他主流貨幣相比,人民幣仍然是相對強勢貨幣。一是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貶值幅度,與2018年美元匯價的漲幅基本相當。二是2018年人民幣兌換世界主流貨幣漲多跌少,人民幣指數2018年總體比較穩健。

  進入2019年,人民幣延續這種相對強勢。1月2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收復6.85關,而在岸和離岸人民幣也全面收復6.86關。3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631,下調149個基點,但仍然與去年收盤大體持平。雖然3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價有所回軟,但是,3日人民幣兌換歐元暴漲703個基點,兌換英鎊竟然暴漲1255個基點,兌換澳大利亞元暴漲823個基點,兌換瑞士法郎也大漲222個基點。在兌換世界11個主流貨幣中,人民幣兌換匯價上漲的是7個,下跌的只有4個,其中兌換日圓匯率中間價暴跌1324個基點。

  這說明,在美元疲軟的時候,日圓作為主流避險工具的特點日益突出,而位居避險工具選擇第二位的就是人民幣。

  空頭成強弩之末

  人民幣非常有可能在2019年上半年來一波強勢之旅,伴隨經濟增速放緩,美聯儲加息節奏放慢漸成共識,美元匯率也將大概率隨之走弱。

  一方面,在2018年加息背景下,美國貨幣政策與其他經濟體差異拉大,國際資金在息差的影響下流向美國,增加對美元需求,進而導致美元升值。然而,在美聯儲2018年12月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上,15位委員對加息預期放「鴿」,對應2019年加息2次和2020年加息1次,中長期利率水平預測從3.0%下調至2.8%。2019年上半年,美元將由主動強勢轉變為被動強勢,將伴隨美聯儲加息小幅反彈,但下半年隨着其他央行開啟緊縮政策,美元升勢或結束。人民幣空頭投降只是時間問題。

  另一方面,1月2日全球股市遭遇開門黑,導致避險投資情緒迅速升溫,倒逼不少對沖基金加大削減人民幣空頭等風險資產的力度。尤其是2日當天日圓兌美元匯率一度漲至去年6月11日以來最高值108.69,表明越來越多金融機構鑒於目前全球股市油價持續下跌,正通過壓縮日圓套利交易規模加快去槓桿進程,導致此前流行的3倍槓桿沽空人民幣等結構性金融衍生品正遭遇大額贖回,令衍生品管理方被動削減人民幣空頭頭寸。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