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長者綜援言論被批評 林鄭:會記著說話有技巧一些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訊】記者梁希賢 實習記者羅寶晴、丘啟謙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再被問到政府提高長者申領綜援的年齡至65歲,受到立法會跨黨派反對。她表示,並非要「擺任何人上枱」,作為官員,處事要有根據。對於有議員不滿她的回應,惟有記著下次說話有技巧一些。

  林鄭强调自己只是一个比较直言的官员,「我是個直言的人,有問必答」。她指出,当日在立法会答问会,有议员要求收回政策时,她只是坦白说出,这个并非建议,而是要执行的政策。对於有议员因为她的回应感到不满,林郑表示,只能記住日後說話要有技巧一些,不會令議員感到被「擺上枱」。她重申,在整件事上並無長官意志,而是有根有據,但承认在落实及执行有改善空间,劳工及福利局会再听议员意见,看看政策有无改善空间。

  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

  林郑说,对於部分立法会议员指,将这项措施与2019/20年的财政预算案捆绑,是不合理的做法,目前议员连预算案的内容都未知道,她自己亦未看过预算案,如果因为对一个政策不满,而提前表示不会批准下份预算案,并非处理议会事务的负责任做法。她又说,如果预算案不通过,日常服务受影响,反问受影响的会是甚么人。

  林鄭表示,上屆政府提出一系列加強長者退休保障的措施,包括取消「衰仔紙」、長者可獨立申請綜援及推出加強版的廣東計劃。將長者綜援年齡提高至65歲屬於這一籃子的措施,但由於電腦更換系統及需要社會討論,因此延至最後才執行,并强调政府并非要省钱。

  她重申,本屆政府非常重視及關懷長者,2018/19年用於長者的福利金高達860億元,佔整體開支20%,相比5至6年前翻了一翻。

  一兩个月內公布大灣區規劃綱要

  林鄭还提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很快就會推出,特區政府爭取在一、兩個月內,得到中央批准同意後便會公布,相信這個綱要有利三地政府在日後共同推動大灣區發展。

  林鄭指,近年就大灣區建設和發展上,三地都會面頻繁。今日下午會到廣州,與廣州與廣東省委書記及省長馬興瑞會面,探討大灣區海外聯合推廣工作,為下一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全體會議做好準備,商討有何工作需要中央統籌和督導。

  林鄭表示,當局去年6月首次以大灣區的名義推行論壇,相信相關工作會持續進行。

  林郑还说,以本地立法形式落实国歌法立法,是尊重「一国两制」的精神。她表示,任何人只要尊重国歌,无须担心国歌法带来的影响。她又指何谓「侮辱」是普通常识,相信社会理性,不希望因为订立《国歌条例》後,有人故意以身试法,做各式各样言行去测试是否侮辱国歌。 她强调每一个人都应该尊重自己国家,订立《国歌条例草案》是理所当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