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消委會:數據漫遊日費相差達9倍 邊間收費最平?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圖:消委會

  【香港商报网訊】年近岁晚,不少人在外出旅游时为了避免更换「Sim卡」的麻烦,会选用流动网络公司提供的漫游日费计划。不过消委会最新公布的一份调查中,发现不同公司漫游日费计划差异大,可相差达9倍。

  消費者委員會檢視定額收費數據漫遊計劃,發現除收費差異懸殊外,不同計劃在釐定收費時,對同日過境不同國家是否需要重新按日收費,以至對使用數據漫遊「一日」的定義均不盡相同,消費者容易混淆。其中「自由鳥」日費最平,僅20元,可用數據達300MB。

  有關調查涵蓋7間流動服務營辦商,包括「3香港」「自由鳥」「中國移動」「csl/1O1O」「香港寬頻」「SmarTone」「新移動通訊」,共79個定額收費數據漫遊計劃,當中28個按使用日數定額收費,30個屬預先購買或申請指定日數的計劃;餘下21個為需簽約12至36個月的月費計劃。

  調查發現,即使同類日費漫遊計劃,其收費差異也相當大,例如適用於内地的日費計劃,收費介乎20元至198元,相差近9倍。其中「自由鳥」收費最平,僅20元,可用數據為300MB(其後限速128kbps),須預先購買及設有限期;而「csl/1O1O」的「數據漫遊單日通行證」和「新移動通訊」「隨意用數據漫遊全日證」的日費為最貴,收費198元。雖然計畫提供無限數據量,但同樣提供無限數據量的「中國移動」日費僅48元,為「csl/1O1O」及「新移動通訊」相關計畫的四分之一,而且用戶同日往返內地及澳門不另收費。

  至於適用於歐洲的計劃的日費介乎60元至198元,「3香港」「數據漫遊日費計劃」的日費雖然與「csl./1O1O」「數據漫遊單日通行證」「SmarTone」「升級漫遊數據日費計劃」及「新移動通訊」「隨意用數據漫遊全日證」同屬最高,但「3香港」同日往返歐洲各國只會收取1次費用,而「SmarTone」同日過境不同歐洲國家最多收取2次日費,其他日費計劃的用戶則每次過境都會被收取日費。

  消委會表示,「3香港」「中國移動」及「csl./1O1O」都提供購買或預訂指定日數的計劃,價格都較按日計的日費計劃便宜。例如預購「3香港」「自遊數據王」14日計劃去法國,費用為198元,平均每日14.1元,可使用的總數據量為2GB(其後限速128kbps);又例如預訂「中國移動」「GO! Pass數據漫遊組合」15日計劃返內地使用,費用為128元,平均每日8.5元,可使用的總數據量為2GB(其後限速128kbps)。

  各營辦商對於使用數據漫遊「一日」的定義各有不同,消委會指,一般由開始使用服務起計,直至當日23:59為止。「csl./1O1O」及「新移動通訊」按使用服務時當地的時間計算。「自由鳥」、「香港寬頻」(SmarTone網絡用戶)及「SmarTone」會按當地首都時間計算,例如在溫哥華會用渥太華時間,在峇里會則用雅加達時間,做法令人混亂。「3香港」、「中國移動」及「香港寬頻」(中國移動網絡用戶)則按本港時間計算,此方法或增加用戶按旅程日數購買漫遊日費計劃的難度。「csl./1O1O」「環球數據通行證」由使用起計的24小時定為一日,較簡單易明亦不用考慮適用時區。「3香港」的預付日數計劃同樣由使用起計的24小時定為一日,使用服務的最後一日更延長至本港時間當日23:59計算。

  消委会又特意提到,有习惯长期开启漫游功能的手机用户,在邻近内地边境处郊游时,手机自动连接了内地网络,令用户须无辜支付漫游数据费。消委会建议,如消费者非出外旅行,应长期关闭手机漫游功能,并留意月费帐单以免被无故收费。 另外,消委会指购买或申请漫游手续方便,故消费者更应仔细留意条款和收费细则,完成购买後须保留单据和相关荧幕截图,并留意计划开始和结束时间,以作保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