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配合灣區帶路 提升便商利貿角色 海關去年拉逾2萬人升四成

2019-02-01
来源:香港商报

 

  海關關長鄧以海(左四)、副關長何珮珊(左三)等人出席年結記者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香港海關昨日舉行年結記者會。海關關長鄧以海指出,部門去年執法案件有22553宗,被捕人數共有20019人。兩者較2017年的數字上升38%及40%。他又稱,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的運作暢順。海關未來會構建「智慧海關藍圖」,並超越傳統角色,成為「經濟發展推廣者」工作的一員,配合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發展。海關首位女副關長何珮珊則感謝部門的信任,稱未來會專注部門的工作。

  首名海關「二姐」:專注部門工作

  香港海關關長鄧以海、副關長何珮珊等人,昨午舉行2018年工作回顧記者會。海關於2018年的執法案件有22553宗,被捕人數20019人,兩者較2017年數字分別上升38%及40%;海關檢獲的物品價值約12.2億元,較2017年下降4%。至於執法案件中,約60%涉及私煙活動,其次為保障知識產權的案件,以及毒品案件。

  以智慧海關一體化為目標

  鄧以海提及,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去年於9月和10月相繼開通,為確保通關暢順,國家海關總署廣東分署、香港及澳門三地海關特別簽訂大橋口岸合作互助項目備忘錄。他稱隨大橋順利開通,珠三角西部納入香港方圓3小時車程可達範圍,「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的企業成員及「跨境一鎖計劃」的貨運車輛,可同時享有所屬計劃的通關便利和大橋交通效益的雙重效應;海關於「便商利貿」的角色亦得以進一步提升。

  高鐵香港段方面,香港海關根據「一地兩檢」原則於香港西九龍站及石崗列車停放處同時執勤,運作同樣暢順。

  未來發展方面,鄧以海說持續發展十分重要,部門會全面配合《施政報告》提出發展智能清關及執法的目標,構建「智慧海關藍圖」,以創科的「應用」、「研發」、「分析」及「防衛」等策略,繼續提升執法能力及推出更多便商利貿措施。他說海關將建立「智慧邊界管理」、「智慧調查及風險管理」、「智慧便商利貿」,以及「智慧營商發展」四個支柱概念,以智慧海關一體化為最終目標。

  海關副關長何珮珊表示,會專注部門工作。 記者 林駿強攝

  鄧以海:海關須與時並進

  他舉例,於「智慧邊界管理」方面,隨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開通,蓮塘∕香園圍口岸將於年內啟用,海關將研究以「智慧關口」為構思,提升口岸清關效率。他稱海關必須與時並進,超越傳統角色,成為「經濟發展推廣者」工作的一員,發揮「智慧營商發展」藍圖概念,配合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的發展。

  另外,何珮珊作為海關歷來首位女副關長,也因同時是入境處處長「夫人」,近期備受傳媒關注。這位海關「二姐」在記者會上亦有分享感受。她感謝部門的信任、同事的支持。她說,目標是專注做好部門工作,與同事衷誠合作,協助關長帶領和管理部門,迎接未來的挑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