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2018港府施政十件大事公布 高鐵大橋膺首兩位

2019-02-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政府公布「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廣深港高鐵通車,喜迎高鐵新時代」和「港珠澳大橋通車,打通一小時生活圈」成為最受市民關注的兩件大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今年是大灣區發展的開局之年,希望更多便民措施推出,令到全港市民、廣東和澳門的居民,都感受到大灣區帶來的實際好處。

  林鄭: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

  「2018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昨日於會展舉行。頒獎典禮嘉賓雲集,林鄭月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全國政協常委許榮茂、譚錦球、林淑儀等出席並主禮活動。此外,主協辦機構代表和社會各界知名人士等400多人參加了活動。

  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表示,廣深港高鐵和港珠澳大橋通車,如自己一年前的預期成為今年的施政十大事件,這是「理所當然」,因為兩項重大跨境基建為香港帶來了無限機遇,亦讓香港市民出行更方便。

  林鄭月娥指出,廣深港高鐵和港珠澳大橋開通,受到市民的熱烈歡迎,截至2月10日兩項基建的服務人數分別高達790萬和750萬,而在上星期的年初三,兩項基建迎來了它們開通以來的歷史高點,單日處理客量,高鐵是104000人次,港珠澳大橋是160000人次。

  她指,這讓開通時的一些焦慮、反對聲音,一掃而空。反之,是更多人希望爭取多些高鐵直達城市,以及能夠讓更多私家車「上橋」。林鄭月娥指,這兩個訴求,政府都會很認真地跟進。

  大灣區規劃宣講會期待已久

  林鄭月娥透露,在下星期,三地政府將會聯合主辦一個有關《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宣講會。換言之,期待已久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會在下星期正式公布。大灣區的一個成功要素,就是基建的連繫,令人流、物流更順暢。這個「一小時生活圈」布局,隨這兩項基建的開通已經形成。今年是大灣區發展的開局之年,希望更多便民措施推出,令到全港市民、廣東和澳門的居民,都感受到大灣區帶來的實際好處。

  林鄭月娥提到在十件施政大事中有三件大事是與香港的憲制有關,包括展開《國歌法》的立法工作、取消一些支持「港獨」人士參選,以至依法取締「香港民族黨」。這三件大事都是與「一國兩制」分不開。

  她引用在就職演辭的說話稱,「我會竭盡所能,堅定擔當『一國兩制』的執行者、《基本法》的維護者、法治的捍衛者及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關係發展的促進者。經歷了香港社會近年出現的新情況和矛盾,這些看似簡單並理所當然的任務對我的政治智慧、調解能力和耐心包容是重大的考驗,我會本一如既往的迎難而上精神,無畏無懼地依法處理任何衝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全面、貫徹執行,不負中央和市民的重託。」

  維護一國兩制難有妥協空間

  她續稱,「這19個月來一次又一次地考驗我的智慧、調解能力和耐心包容,亦無可避免地有一些惡意的攻擊,或是部分市民不能夠完全理解這個憲制新秩序,而對我本人有些負面的看法,但為了維護『一國兩制』,為了香港的長治久安,恐怕難有妥協的空間。」

  今屆評選活動共收到選票逾14萬張,當中,「廣深港高鐵通車,喜迎高鐵新時代」和「港珠澳大橋通車,打通一小時生活圈」成為2018年最受香港市民關注的兩件大事。

  另外八件大事分別是「土地辯論集民意,明日大嶼解地荒」、「關愛共享派糖4000,280萬市民齊受惠」、「國家尊嚴不容貶損,國歌法草案將審議」、「維護基本法權威,DQ港獨參加補選」、「終身年金惠市民,安心退休樂晚年」、「居屋52折脫市價,新房策助市民上樓」、「取消強積金對沖,加碼注資展承擔」、「政府首引社團條例取締『香港民族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