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政府交修例草案禁電子煙 售賣進口可罰款5萬囚半年

2019-02-14
来源:香港商报

阮慧贤(中)、封萤(左)及黎流柏讲解政府建议修例禁电子烟及加热烟详情。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加熱煙等新式煙草產品,政府昨日提交《2019年吸煙(公眾衛生)(修訂)條例草案》文件至立法會,內容包括建議修例禁止「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及草本煙)」進口香港,亦禁止製造、售賣、分發和宣傳,違例最高可判罰款5萬元和監禁6個月,社會意見兩極。

  建議禁郵寄及旅客帶入境

  根據文件,建議禁止進口香港的「另類吸煙產品」,包括當作包裹或貨物運入,或由旅客攜帶入境;而過境物品、航空轉運貨物,以及抵達香港國際機場而自抵港後沒有經過出入境檢查的過境人士,則獲豁免。不過政府不會禁止另類吸煙產品出口,「銷售商可隨時輸出這類產品,清理存貨」。

  文件又建議禁止製造、售賣、分發和宣傳「另類吸煙產品」,並訂立條文禁止「在禁煙區內使用另類吸煙產品」。政府將於周五(15日)刊憲,下周三(20日)在立法會首讀和開始二讀辯論。

  首3月設收集箱供旅客棄置

  食物及衛生局、衛生署及海關昨午會見記者簡介文件。食物及衛生局副秘書長(衛生)阮慧賢指出,若最終獲立法會通過,將在憲報刊登當日6個月後生效。她續說,法例生效後頭3個月,海關對入境旅客會寬鬆處理,初步參考新加坡設置收集箱,讓旅客入境時丟棄所攜帶的另類煙產品,避免受罰。她又稱,難以分辨旅客是否自用有關產品,為防止造成法律漏洞和形成黑市,因此要全面禁止相關產品入口。

  衛生署控煙酒辦公室主管封螢表示,電子煙含有甲醛、尼古丁等有害成分,加熱煙則含有煙草,會釋出致癌物,亦會產生二手煙。被問到為何不禁傳統煙,阮慧賢指傳統煙已經落地生根,禁止不是一個實際做法。阮又強調並不是鼓勵煙民轉回吸傳統煙,她強調英、美有研究指年輕人吸電子煙後可能引致「門戶效應」,即進而吸食傳統煙機會會更大,署方希望在其大行其道之前將相關產品禁絕。

  會在管制站市面加強巡查

  阮慧賢表示,會盡力向議員解釋,爭取「夠票」通過條例草案,海關和衛生署日後將根據情報,在管制站和市面加強巡查,打擊黑市和水貨市場。

  海關助理關長黎流栢說,去年涉及加熱煙產品的案件共有972宗,涉及800萬支未申報的加熱煙,當中有500萬支在口岸從旅客、貨物和郵遞渠道被截獲,其餘300萬支在市面上的行動截獲。他又說,去年私煙數目共有5340萬支,約一成半是加熱私煙,亦有422宗旅客申報個案,攜帶超過免稅額的加熱煙入境,共涉及50.6萬支。

  吸煙與健康委會表歡迎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表示,委員會很高興政府落實行政長官於2018年施政報告中有關立法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煙草產品的建議,希望立法會盡快審議及通過有關法案,以防患於未然,保障公眾健康。同時委員會亦建議政府採取果斷措施,訂立全面禁煙目標及時間表,以達致無煙香港,保護巿民免受煙草危害。

  電子煙業界不滿沒有諮詢

  香港電子煙協會主席陳民輝對政府的決定表示遺憾,批評政府沒有諮詢市民或立法會,草草提出方案,是強行規管電子煙,協會將考慮發起抗議行動、游說議員否決方案等。陳提到,業界只可利用半年的空窗期「散貨」,估計部分不法商人可能會囤積電子煙及器具,將來非法售賣,變相令黑市集團更活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