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灣區規劃公布在即 工聯獻大灣區建設6提案

2019-02-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全國人大政協兩會會議將於下月在北京召開。工聯會昨表示,將就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和便民措施提出6項提案,其中包括建議港人可以在內地購買醫療保險,以及長者醫療券可在內地使用,方便港人在大灣區退休及生活、將港人回鄉卡納入內地電子認證系統,可透過回鄉卡使用內地公共服務等。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大灣區建設已提升至國家戰略層面,其規劃綱要亦即將公布,故今年的提案反映主要集中於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建議港人可內地購醫保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和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將於下月在北京開幕。工聯會昨日就大灣區的建設和便民措施提出6項提案及4項社情民意,當中包括港人可以在內地購買醫療保險,以及長者醫療券可在內地使用,方便港人在大灣區退休及生活等。今年工聯會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和鄭耀棠、全國政協常委林淑儀和全國政協委員黃國,將會在兩會就港人關注的議題建言獻策。

  吳秋北表示,現時港人未能在內地購買醫療保險,對退休後在內地居住的長者而言,醫療費用昂貴,故認為若能在內地購買醫保,對於內地生活港人而言會是很好的支持。他又指,建議先由市民供款,將來若有條件,再由香港政府參與供款。

  回鄉證納內地認證系統

  工聯會又建議,港人可在內地三甲級醫院使用香港醫療券,以紓緩港人在內地的醫療費用。吳秋北指出,現時若在內地有緊急醫療事故,港人要回港就醫較麻煩,希望日後在處理緊急事故的救護車有跨境安排。

  他們又建議,將港人回鄉證納入內地電子認證系統,讓港人也可享用國內的公共服務,如購買高鐵車票、在圖書館借書等;以及建議容許港人在內地直接更換、補領回鄉證;並容許港人以香港地址辦理內地公共及商業服務,以便利港人回內地工作。

  林淑儀就表示,現時兩地就業人員資格互認的機制上,不包括基層技術員工,認為應促進兩地互認,但強調若內地人來港就業,仍要申請補充勞工計劃,故即使資格互認,亦不代表內地人可自由出入香港工作。

  並將反映4項社情民意

  黃國亦指出,現時限制每人每日只能攜2萬元人民幣返內地的規定不合時宜,建議提高至8萬元,以免出現地下錢莊匯款問題。他又說,現時土瓜灣等社區出現變相零團費團,情況愈來愈普遍,會向國家旅遊文化部反映,規管此類旅行團,以減少對本地居民影響。

  吳秋北表示,大灣區建設如今已提升至國家戰略層面,其規劃綱要亦即將公布,故今年的提案及社情民意反映主要集中於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建設大灣區共同家園。他又指,工聯會去年成立的「大灣區關注組」會繼續密切留意灣區發展,為香港居民的生活和職工的福祉籌謀,讓港人在大灣區發展中有獲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