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晤港區政協委員聆聽意見

2019-02-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繼日前與約30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會面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多位司局長陪同下,與80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會面,聽取他們就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意見。林鄭月娥說,期待已久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於日內公布,標誌着2019年將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開局之年,並鼓勵政協委員踴躍進言,積極提出具體可行的措施。

  胡漢清提23條立法展開諮詢

  林鄭月娥表示,過去一年在中央領導的關心和支持下,香港在多個範疇都取得良好的進展,令她感到十分鼓舞,當中包括積極參與和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加強與內地在推動創新科技方面的合作、爭取便利港人在內地升學、就業和生活的措施、推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升級和落實等。她鼓勵政協委員踴躍進言,積極提出具體可行的措施。

  林鄭月娥指出,今年是國家建國70周年,特區政府將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同時亦歡迎政協委員所屬組織和團體舉辦慶祝活動,與民同樂。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資深大律師胡漢清在會上向林鄭月娥提出,應在今屆政府任期內就《基本法》23條立法作充分諮詢,並需要特區政府的督導,譬如當局先推出綠色諮詢文件進行公眾諮詢,就需時1年半至2年。他稱,下屆特區政府的任期從2022年開始,已經是「50年不變」(即2047年)的一半,應該就國家安全的立法有個定案。他亦向特首反映,將在今年兩會提出關於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應對香港市民做適當國民教育的提案。他認為,特區政府責無旁貸應加強對香港市民的基本國民教育,令市民了解中國憲法的條文。

  胡漢清談到,會上大部分人士關注大灣區議題,覺得香港應把握於中國憲法框架下,在大灣區內獨有的優勢,如貿易自主、稅項、貨幣及法律等。

  盧偉國指多聚焦大灣區發言

  全國政協委員盧偉國會後指出,出席者主要就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發言,也有委員關注香港青年向上流動和民生問題。他稱,林鄭月娥耐心聆聽意見,並作出一些簡短回應。

  另外,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上周在使館會見英國議會下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尼爾和胡漢清。胡漢清表示,當前英國少數人仍對香港發展和法治建設抱有誤解和偏見,願積極向英方各界人士介紹香港有關情況,增進英國民眾對香港的全面客觀了解。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