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消委會指五款台式飲品含糖量超標 數家連鎖店「上榜」

2019-02-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台式飲品一直備受追捧,這種調製茶類飲品有多種口味,最受歡迎的莫過於珍珠奶茶,而抹茶拿鐵、芋香奶茶、芝士奶蓋、蜂蜜綠茶及百香果紅茶亦各有捧場客。然而,不少調製茶類飲品暗藏高糖危機。消委會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測試了8種調製茶類飲品的糖含量和能量值(又稱卡路里),發現5款飲品飲一杯所攝入的糖含量已超過每日游離糖攝入量上限,最高1款更超出上限4成。

消委會指五款台式飲品含糖量超標   數家連鎖店「上榜」

圖:消委會

  食安中心在2018年5月至7月從飲品店及食肆購買8種非預先包裝調製茶類飲品,包括珍珠奶茶、芝士奶蓋/奶蓋綠茶、抹茶拿鐵、芋香奶茶、茉莉綠茶、蜂蜜綠茶、芒果綠茶和百香果紅茶,共搜集127款樣本進行化驗,當中包含該類飲品店舖所提供的「原味」及「不加糖」樣本。

  結果發現,以「原味」樣本來說,每100克飲品的平均糖含量為5.4克,8種調製茶類飲品中,以百香果紅茶的平均糖含量最高,平均每100克含7.1克糖。當中有4款樣本可視為「含高糖分飲品」。

  糖含量最高的百香果紅茶樣本來自「台北茶坊」,檢出每100克含11克糖,是今次研究糖含量最高的其中一款樣本。同種類樣本中有2個屬於「低糖」,當中糖含量最少的樣本來自「米拉」,每100克只有4.7克糖。最高和最低相差6.3克糖,即1.3倍。

  茉莉綠茶樣本的平均糖含量屬第二高,每100克含6.0克糖;緊隨其後的是蜂蜜綠茶樣本,平均每100克含5.8克糖,而芒果綠茶樣本平均每100克含5.6克糖。這3種樣本的平均糖含量均超過整體樣本的平均水平。

  茉莉綠茶糖含量最高的樣本來自「籠町茶番」,檢出每10 0克含7.7克糖,可視為「含高糖分飲品」。蜂蜜綠茶亦有2款樣本可視為「含高糖分飲品」,分別是每100克含8.5克糖的「101肉燥飯專門店」樣本和每100克含7.7克糖的「士林台灣麵」樣本,前者亦是糖含量最高的蜂蜜綠茶樣本。

  芒果綠茶糖含量最高的樣本來自「CoCo都可」,檢出每100克含7.6克糖,也可視為「含高糖分飲品」。這3種樣本中有9款樣本屬於「低糖」,每100克含3.9至5.0克糖,而同種類飲品中糖含量最高的樣本是最低樣本的1.7至2.0倍。

  抹茶拿鐵平均每100克含5.2克糖;當中糖含量最高的樣本來自「籠町茶番」,檢出每100克含11克糖,既是「含高糖分飲品」,亦是本研究糖含量最高的其中一款樣本;另有6款樣本達「低糖」水平。

  芋香奶茶樣本平均每100克含5.1克糖,當中來自「茶木台式休閒餐廳」的樣本也能歸納為「含高糖分飲品」,每100克含10克糖,另有5款樣本則為「低糖」。抹茶拿鐵和芋香奶茶樣本中糖含量最高的樣本分別是最低樣本的3.7和3.6倍。

  珍珠奶茶平均每100克含5.0克糖,10款樣本的糖含量由每100克含1.6至7.3克糖,最高是最低的4.6倍,為樣本中高低差異最大的種類;其中3款樣本屬於「低糖」,糖含量最低的樣本來自「茶湯會」,為今次研究「原味」樣本中第二低。

  芝士奶蓋/奶蓋綠茶的平均糖含量是8種樣本中最低的,平均每100克含3.5克糖,有9款樣本為「低糖」。糖含量最低的樣本來自「賞茶」,每100克含1. 4克糖,是糖含量最低的「原味」樣本;而糖含量最高的樣本來自「Freshtea」,檢出每100克含5.6克糖;糖含量最高的樣本是最低的4倍。

消委會指五款台式飲品含糖量超標   數家連鎖店「上榜」

圖:消委會

  以上結果顯示8種飲品中,4種以清茶為基底的飲品(百香果紅茶、茉莉綠茶、蜂蜜綠茶和芒果綠茶)比4種加入奶類成分/奶精的茶類飲品(抹茶拿鐵、芋香奶茶、珍珠奶茶和芝士奶蓋/奶蓋綠茶)的糖含量較高。這4種以清茶為基底的飲品的必需成分如蜜糖、帶有果味的糖漿或濃縮果汁的糖含量較高,加上用以調節飲品甜度而添加的糖,全部皆含有游離糖,因此飲用這些飲品會攝入不少游離糖。

  糖含量相對較低的其餘4種飲品的成分普遍有茶、用以調節飲品甜度而添加的糖和奶類產品或奶精,而抹茶拿鐵和芋香奶茶可能會加入抹茶粉和香芋粉。這些調製飲品所加入的奶類產品或奶精本身已有味道,而抹茶粉和香芋粉或含有糖分,因此調製此類飲品時,可能會相應調整添加糖的分量。即使這4種含奶類成分/奶精的飲品的糖含量相對較低,但糖含量最高和最低的樣本分別較大,表示有更大空間改良食譜以減低飲品的糖含量。

  叫「走甜」有無用? 測試揭百香果紅茶糖含量減幅有限

【消委會】叫「走甜」有無用? 測試揭百香果紅茶糖含量減幅有限

  調製茶類飲品屬人手調製,每杯所添加糖的分量未必每次相同。圖:星島

  近年新興調製茶類飲品,售賣這類飲品的店舖經常門庭若市,有消費者可能會於下單時,要求店舖「去糖」或「走甜」,以避免攝入過多糖分,但消委會測試顯示所謂不加糖的樣本,糖分不一定較少。可能由於這類飲品屬人手調製,每杯所添加糖的分量未必每次相同,測試反映業界的質量管理未臻完善,消委會呼籲商戶應確保飲品具有穩定的品質。

  消委會表示,一般來說,不加糖樣本的糖含量均較原味樣本少,其中,茉莉綠茶每100克的平均糖含量更可減99%。

  不過,加入濃縮果汁、蜜糖或果汁糖漿的樣本,例如百香果紅茶、蜂蜜綠茶等,由於必需使用的原材料本身已含糖,所以即使要求不加糖,亦只能減少用來調節飲品甜度的糖或減少該原材料的分量,糖含量減幅有限。

  以百香果紅茶為例,不加糖樣本每100克平均減少17%糖,每杯所含的糖分仍達每日游離糖攝取上限的6成。其中,在西環西寶城所購買不加糖的「仙跡岩」百香果紅茶樣本,每100克含超過7.5克糖,可視為「含高糖分飲品」。

  另外,珍珠奶茶內的珍珠,亦是糖分和能量的重要來源,從10款珍珠奶茶不加糖樣本抽出的珍珠作測試,發現每分珍珠的糖含量由1.1克至11克不等,差距達9倍,最高的樣本等同每日游離糖攝取上限的22%,證明業界在採購或烹調材料時有空間改善。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