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掟煲多消極處理 青協倡推關係教育 半數學生情侶個個月爭吵

2019-02-14
来源:香港商報

  

  青年協會學校社會工作組督導主任魏美華(左三)建議在中小學推行「關係教育課程」。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今日是情人節,有情人應相親相愛。香港青年協會(青協)昨公布一項調查發現,超過三成中學和大專學生曾有戀愛經驗,當中有逾半學生每月與情侶發生最少一次衝突,導致衝突的主因是「對方沒有履行承諾」,其次是「對方沒有自動自覺地回應我的感受和需要」。調查亦發現受訪學生在面對戀愛關係破裂時,普遍以消極方法處理,包括收藏自己的負面情緒、自我傷害發洩等。

  近四成半鬧交因沒履行承諾

  青協學校社會工作組於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期間,以自填問卷方式訪問本港中學及大專學生,成功收回來自17所中學及大專院校共3068份有效問卷。結果發現,在曾有戀愛經驗的925名受訪學生中,他們與情侶發生衝突3大原因,包括「對方沒有履行承諾」(44.5%)、「對方沒有自動自覺地回應我的感受和需要」(41.5%)及「對方沒有用心地了解我」(41.2%)。

  八成半指和諧關鍵接納情緒

  此外,在曾有戀愛經驗的受訪學生中,普遍認為要建立一段和諧的關係,最重要的3項態度包括︰「學懂接納自己及對方的情緒」(85.4%)、「與他人相處的技巧」(83.3%)及「尊重及接納他人獨特性,不強行改變對方」(83%)。當問及從何得知兩性相處知識時,近七成(68.6%)受訪學生指是朋友,而從網絡資訊、電視劇/電影及網上交友平台獲得知識者,分別佔45.5%、32.6%及24.4%。

  受訪學生普遍不懂處理兩性關係,曾有初中男生在調查中坦言已有十數次戀愛經驗,最短的關係僅維持1天。「合則來,不合則去」是他的戀愛態度,而面對衝突時,總嫌對方不了解自己、與自己性格不合,每次分手都是不歡而散。另有中學情侶表示,女方平日喜歡瀏覽社交平台的「愛情語錄」,認為這些金句充分代表自己的想法和期望,希望透過這些金句把對愛情的期望轉告男朋友;但男方認為她被這些沒有根據的句子影響思想和價值觀,2人經常為此爭執。

  收藏分手負面情緒影響身心

  青協學校社會工作組督導主任魏美華表示,當戀人或朋友之間關係破裂時,部分青年會單獨面對困難或收藏個人負面情緒,長遠會影響身心健康,甚至發展成不當的戀愛態度。她建議中小學應全面推行以價值教育為本的「關係教育課程」,讓學生了解與人相處之道和有效溝通方法,在面對衝突或危機時,可評估情況和理性回應,藉此建立學生思辨能力。她特別指出,家庭是青年學習發展健康人際關係的重要基石,建議家長以開明的態度,理解子女在處理人際關係上的看法,若能夠先聆聽,再理解,後分享,將有助子女建立正面的人際關係。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