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商報時評】借灣區東風 創香港發展新局

2019-0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很快將出台,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充滿期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表示,規劃綱要會在很多不同範疇勾畫出發展方向,具體的政策或措施還要透過粵港澳三地政府與中央相關部委共同落實,日後還有很多工夫要做。的確,大灣區是國家發展藍圖中的重大戰略部署,是新時代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舉措,為香港發展探索新路向,開拓新空間,注入新動力,毫無疑問,本港未來發展必定與建設大灣區緊密結合,香港須以「大灣區+」的意識,按規劃綱要指明的發展定位和方向,做好分工合作,以實際行動落實,更有效地參與灣區建設,積極主動融入其中,在國家深化改革及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體系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共享紅利,借灣區東風,開創香港發展新局面。
 
  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級戰略發展規劃,對香港而言,通過共建大灣區城市群,深化大灣區內在經貿、創新科技、基礎設施建設、社會民生福利、文化教育等多領域合作,加速大灣區的融合發展,將全面開拓香港未來的發展空間。香港可以藉此突破地域和資源上的局限,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包括國際化的現代金融業、暢通世界的貿易和物流業、具國際視野的人才資源、世界一流的高校教育及科研、四通八達的交通基礎設施等,幫助提升大灣區的整體綜合競爭力,將大灣區打造成全球最具活力的城市群和國際創科中心,從而使得香港在更廣闊的空間中,實現更大的作用,開拓新的經濟增長點,促進本港經濟規模和能量更上層樓,亦為本港民生福祉帶來更大的改善和提升。主動把握大灣區帶來的機遇,這關乎香港的根本和長遠利益。
 
  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即將出爐,將令香港與大灣區各城市通過合理分工、優勢互補、深化合作,達至協同效應,互利共贏,形成更深層次融合互動的新體系,正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所言,這標誌着香港發展的重要裏程碑。而香港作為建設大灣區的當然主角,應把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一個整體,更加主動有為,與內地一起謀求體制機制創新,突破舊有框架,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便捷流通,攜手推進落實大灣區規劃的工作。同時,香港也要利用自身優勢,在鞏固和提升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產業,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等方面,一展所長,並持續探索發展新路向。大灣區是在充分發揮「兩制」優勢的基礎之上的「一國」建設,香港既要與灣區內城市一般做到各司其職、各盡其能,又要將「一國兩制」的特色和優勢更好利用起來,把大灣區建設好。
 
  大灣區是香港作為一分子的大灣區,展望未來,香港不論在民生及經濟上都與大灣區息息相關,各界應準備充足搭乘灣區快車,配合發展共同建設,做到整個大灣區的經濟產業發展多元化,令大灣區成為世界級城市群和優質生活圈,為香港發展提供強勁引擎。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