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橋最緊要受

2019-03-04
来源:香港商报

   张碧珊

  上周如果暫且不說中美談判和股匯雙升,神州大地最火最紅當數星巴克貓爪杯,虜獲一眾少男少女那顆呆萌的心,發售秒空,從官方定價人民幣199元被黃牛狂飆至過千元;一下子讓在主業競爭激烈的星巴克依靠副業贏得了流量賺足了眼球。

  貓爪戰勝春運

  這款粉嫩的雙層玻璃貓爪杯,外層以櫻花為點綴,內層造型係貓爪,借用網上的描述,當倒進有顏色的飲料之後,仿佛一隻呆萌的小貓爪在和你打招呼。呆萌、網絡、話題,完成了這次網紅爆款的炒作,當然星巴克拒絕承認飢餓銷售,因為櫻花限量組銷售的確是其每年指定動作之一,一杯難求「實屬意外」。儘管矢口否認但卻高調展開網售互動,一反星巴克往日低調內斂常態。來自天貓提供的數據顯示,上周四下午3時,首批1千個貓爪杯僅0.07秒就秒空,「貓爪杯」作為關鍵詞搜索量激增8800%,超30萬人提前收藏,第二天星巴克宣布將餘下3000個杯子全部開售,網友曰「難度超越春運火車票」。要知道,賣杯子只是副業,星巴克可是一家正兒八經的咖啡連鎖店。

  如此臃長的開場白,只想引入一個話題,廣告營銷的魅力在於橋段不論新舊,最緊要受。想要比較,華為的5G產品與星巴克的咖啡誰更勝一籌,答案自然是不會有的,但在營銷策略上,兩者卻截然不同。要說星巴克在內地按理來說也是不容易的,大都知道中國人熱衷喝茶,喝茶當早飯,茶葉能送禮,這還沒加上奶茶、喜茶、鮮榨果汁等各色熱賣飲料,在這方水土,星巴克還是想方設法扎根了。如今固然特朗普成為了華為的「最佳代言人」,但這也是硬幣兩面,至於白紙黑字寫?「不要聽不要信」,「埋來睇埋來揀」,這都什麼年代了,如此這般沿街叫賣的方式恐怕已經老掉牙,收效甚微。華為不缺話題也不在乎眼球,但既然是反擊那麼就更需要流量的火花四濺,眼下再推華為版貓爪杯恐怕會有抄襲盜版之嫌,要不就考慮給5G客戶贈送故宮夜場門票吧,畢竟也是流量擔當秒空對秒空。

  形成良性競爭

  這些年來,中美這對CP早已分不開彼此。再舉一個款爆例子,上周跟貓爪杯一樣被熱議還有一件亞馬遜外套,在美銷量完勝加拿大鵝和法國盟可睞兩大羽絨服翹楚,乃是一款地地道道中國製造的羽絨大衣。千元羽絨服物美價廉還巨多口袋,引用亞馬遜的數據顯示,中國賣家每0.02秒就能創造出一款新產品,六成中國賣家所賣的產品,都是在一年之內創造的新款,在亞馬遜平台上的頂級賣家中,41%來自中國。

  你來我往、公平競爭,其實就是最好的生態,期待中美貿易磋商最後達成公開透明的協議,讓5G競爭、市場交易都在陽光下奔跑,彼此間在螺旋交替中完成技術升級科技換代。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