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家政無憂」可期

2019-03-04
来源:豪士

   近日,商務部會同發改委等部門研究起草了《關於建立家政服務業信用體系的指導意見》,現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意見稿提出,要實施家政服務領域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建立和規範家政服務領域的「紅黑名單」制度。

  實際上,大約在兩年前,中國相關部門的負責人就曾透露出要建立家政服務業信用體系,然而直到如今,徵求意見稿才正式面世,似乎有點姍姍來遲。與此相對應的是,近年來內地家政服務業發展迅猛,市場需求強勁,服務人員供不應求,尤其是高質素的從業人員成了香餑餑。但與此同時,行業亂象叢生,相關從業人員資質參差不齊,虐待老人和小孩的事件層出不窮,也逐漸給家政服務行業的發展蒙上了一層陰影。

  就目前的情況而言,由於惡性事件頻發,國內有需求的家庭在僱傭家政服務人員時,往往變得相當謹慎,可能傾向於尋找有熟人推薦的或者口碑較好的家政企業。然而對大多數家庭而言,由於信息不對稱,他們可能並沒有太多選擇。在不知道對方的「底細」的情況下,他們的擔憂情緒也如影隨形,需要在家裏安裝監控錄像來提防。儘管如此仍然防不勝防。因此,呼籲建立更加規範的行業標準、讓家政服務企業背負主體責任的呼聲日益高漲。就此而言,此次相關意見稿的出台,無疑是十分有必要和及時的。

  規範行業良性發展

  毋庸置疑,守信主體的「紅黑名單」制度,有望對行業亂象進行整頓,彌補家政市場在監管方面的空白。首先,這個規範性的制度會倒逼家政企業更加注重自身形象,使其在加強公司管理、培訓員工等方面下更多的功夫,來防止負面事件的發生。由於旗下員工的表現與公司的形象和業績掛鉤,因此這些企業在選擇和管理員工等方面會變得更加謹慎。如此一來,能在很大程度上從源頭上減少虐待等不良事件的發生,這是「黑名單」制度存在的震懾作用。至於「紅名單」的意義,在於家政企業依靠好的口碑和評分吸引到客戶。

  其次,通過數據的聯網,有需要的家庭可以通過一個類似評分體系的平台進行參考,來篩選家政企業,並且能夠在經過對方同意的前提下,查詢家政服務人員的個人信息,即能夠對這些服務人員「知根知底」。而家政企業要做的就是確保旗下這些服務人員的個人信息是準確無疑。

  從近幾年的情況來看,內地家政服務業年均增速保持在20%左右,目前從業人數超過2800萬人,未來的市場規模相信仍會繼續發展壯大。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也提到要促進家政服務提質擴容,並明確要建立誠信體系,實施規範監管。可見,此次意見稿的出台無疑是順勢而為,回應市場的呼聲,加強和規範行業的發展。目前而言,雖然還只是對內改革,但如果能夠在這塊發展潛力巨大的市場打牢基礎,相信未來的對外開放也將為時不遠,行業的良性發展和競爭也將不在話下,「家政無憂」便能實現。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