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京:中美對抗不符任何一方利益

2019-03-05
来源:香港商报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

  【香港商報网訊】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發言人張業遂4日在北京表示,衝突對抗的中美關係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中國致力於同美國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當天,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新聞發布會,張業遂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作出如上表述。

  他表示,中美兩國關係保持穩定與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巨大利益,也有利於促進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事實充分證明,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最好的選擇。

  針對中方會否調整對美國的政策定位,張業遂強調,中國對美國的政策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致力於同美國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同時將會堅定捍衛自身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他坦言,中美兩國在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階段方面確實有很多不同,存在差異、分歧十分正常,但這並不必然導致對立、對抗。兩國利益已經深度交織,衝突對抗的中美關係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此外,用冷戰的舊思維來處理全球化背景下的新問題「肯定沒有出路」。

  關於中美經貿問題,張業遂說,一段時間以來,雙方的經貿團隊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密集磋商,在雙方共同關心的許多問題上取得了重要階段性進展,兩國和國際社會對此都作出了積極的反應。「我認為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的,因此我們希望雙方繼續抓緊磋商,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

  張業遂說,去年12月,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在阿根廷成功會晤,雙方同意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為今後一個時期的中美關係指明了方向。「目前我認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雙方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在拓展合作的基礎上管控好分歧,確保兩國關係沿着正確的軌道向前發展。」

  美中或將達成重大貿易協議

  另據美媒援引不具名消息人士稱,美國與中國即將達成一項重大貿易協議,雙方可望調降在貿易戰期間所課徵的部分關稅措施。

  報道指出,中國或暫定同意調降關稅或放寬對於農產品、化學製品及汽車產品等商品的限制。

  報道還提到,為換取中國讓步,華府將取消去年針對中國所實施的大部分貿易制裁。

  不過消息人士提醒,雙方目前仍有障礙待克服,且兩邊都可能在國內遇到阻力,憂心向對方讓步過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