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美決定無限延長「停戰期」

2019-03-06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政府當地時間5日正式確認,將美中貿易「停戰期」無限期延長;「直到進一步通告」之前,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所加徵的10%懲罰性關稅稅率不會提高,也不會擴大加徵關稅的範圍。

  美國貿易代表署當天在「聯邦公報」中發表聲明指出,「2018年9月調查行動所涵蓋中國產品新增關稅稅率提高到25%的實施日期予以延後」。

  美卿冀未來幾周達成協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周一表示,他認為美國和中國正處於達成協議並結束貿易戰的轉捩點上。這是美中貿易談判近來又一個正面跡象。

  蓬佩奧昨天參加在艾奧瓦州舉行的農業會議並接受媒體訪問。他指出,希望美中可在接下來幾周達成協議,以促進世界前兩大經濟體能更公平貿易,並解除中方對美國農產品實施的懲罰性關稅,例如艾奧瓦州的大豆。「我們正試?導正、解決這一點,讓雙方能公平互惠地貿易。我想,我們已處於成功邊緣。我希望所有這些關稅、這些壁壘都不復存在。」

  蓬佩奧的正面評論和稍早白宮首席經濟學家哈塞特的說法不謀而合。哈塞特告訴霍士財經新聞網,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回報的談判進度,如今有可能與中國達成協議。哈塞特說:「萊特希澤看來已取得重大進展。」但他強調,協議細節仍待敲定。「我想,每個人都懷抱希望,市場也是。各方都預期,終點線就快到了。」

  鍾山:中美談判過程艱辛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昨日在北京開幕,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在開幕後舉行的「部長通道」上稱,根據磋商情況,中美雙方同意繼續延長磋商時限。取得這樣的成果是很不容易的,應當倍加珍惜。最終能不能達成協議,需要中美雙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

  鍾山稱,雙方磋商需要堅持的原則是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就是尊重各自的社會制度、發展模式;平等互利,就是磋商地位是平等的,磋商成果是互利的。他透露,在磋商的90天中,中美雙方工作團隊就是堅持這一原則開展磋商的。

  不過,他也坦言,中美經貿磋商過程是「非常艱難的,也很辛苦」。磋商之難,難就難在中美兩國的制度、文化、發展階段等都有很大的差異。雙方要達成共識,就需要求同存異,付出更大的努力。「所以非常艱難、非常不容易。」

  美專家:貿易戰輸家是美國

  據彭博報道,頂尖經濟學家日前公布兩份報告宣稱,特朗普課徵的關稅,會是1930年經濟大蕭條惡化以來最重大的貿易實驗。

  經濟學家也發現,特朗普關稅對美國經濟帶來的初步成本高達數以十億計美元,而且大半是由美國消費者在負擔。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普林斯頓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家2日公布的研究發現,特朗普去年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課徵關稅,導致美國企業與消費者每個月得多付出約30億美元的稅負成本,企業另要支付14億美元的無謂損失。關稅也造成一年1650億美元的貿易轉移,導致企業得支付重組供應鏈的可觀成本。

  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高柏等4位經濟學家3日發布的另一份報告則指出,美國單是因為進口成本上揚導致的損失,一年就高達688億美元,將近GDP近0.4%。

  高柏等人的研究同樣發現,關稅成本多由消費者和美企負擔,除此之外,他們還指出,列入他國報復等因素之後,貿易戰最大受害者是農民,以及2016年大選支持特朗普的藍領勞工。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