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6

解讀總理報告涉台部分 劉結一:統一不可阻擋

2019-03-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要全面貫徹落實「習五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當日,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上图)對此作出解讀,他表示,制度不同不是分裂的藉口,「祖國統一的大勢滾滾向前,任何人是阻擋不了的。」

  兩制為顧及台灣現實

  李克強指出,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持續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兩岸同胞同根相系、同命相連,應攜手共創共享全體中國人的美好未來。

  隨後,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時說,祖國統一的大勢滾滾向前,任何人是阻擋不了的。

  劉結一表示,一國是歷史定論,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會改變,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也不容分割。兩岸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兩制是為了照顧台灣的現實情況,為了保障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在和平統一以後,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台灣同胞的生活方式、社會制度會得到充分的尊重,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會得到充分的保障。台灣同胞的心情會更舒暢,日子會更安寧,生活會更殷實。

  劉結一指出,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儘管目前兩岸關係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儘管我們前進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但大道之行、民心所向,勢不可擋。

  劉結一強調,我們將堅決地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台獨」分子在島內是極少數,他們是兩岸同胞的共同敵人,這些極少數人形形色色的分裂活動,危害台海和平,危害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危害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必須堅決阻止。反對「台獨」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是為了維護全體中國人民包括台灣同胞的共同利益。祖國統一的大勢滾滾向前,任何人是阻擋不了的。

  劉結一指出,將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這是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最佳方式,體現了對廣大台灣同胞的照顧、關愛和體諒;將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是命運共同體,沒有理由不融合發展、攜手發展、共享發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