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區人大代表王敏剛病逝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报

 

  港區人大代表王敏剛病逝,終年70歲。

  【香港商報网訊】本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北京報道:港區人大代表王敏剛,因病於昨日下午6時在香港逝世。在京的香港代表團團長馬逢國和副團長黃玉山昨晚向媒體證實王敏剛逝世消息時,讚揚王敏剛一生愛國愛港,為香港、為國家鞠躬盡瘁,為社會公益事業作出了卓越的貢獻。代表們對王代表的離世表示沉痛的哀悼,會永遠懷念王敏剛代表,並希望王夫人及家人節哀保重,希望王敏剛一路走好。香港代表團將於今天下午的小組會議前為王敏剛舉行默哀儀式。

  在京開會不適返港就醫

  黃玉山透露,王敏剛於3月2日隨團離港赴北京出席第十三屆二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他在飛機上與王敏剛坐在相鄰的位置,王敏剛當時身體比較虛弱。王敏剛來京前身體不好,家人勸王敏剛考慮請假,但王敏剛是一個非常堅強、有責任心的人,要到京參加會議。王敏剛於3月2日當晚身體感到不適,隨即在大會秘書處人員安排下,進入北京協和醫院治療。3月4日在家人陪同下,轉飛香港就醫。

  2017年,王敏剛攝於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

  馬逢國說,王敏剛於第八屆擔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至今,多年來堅持愛國愛港,為國家、為香港的事務勞心勞力,做了大量工作。

  終年70歲(生於1949年1月9日)的王敏剛,出身於造船世家。父親是有「造船大王」之稱的王華生。王敏剛是家中長子,其弟是香港早年著名的泳手王敏超,近幾十年活躍體壇。王敏剛於1993年開始涉足政治,已連任六屆港區人大代表。

  連任六屆港區人大代表

  王敏剛祖籍廣東東莞石排鎮橫山上寶潭村。他是香港企業家,第八屆、第九屆、第十屆、第十一屆、第十二屆、第十三屆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剛毅集團主席、文化產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絲路酒店董事長、絲路旅遊管理董事長及西北拓展董事長。曾於1997年至1999年任臨時市政局委任議員。

  1971年,王敏剛在美國加州伯克萊大學主攻船舶工業設計,獲得工程學士學位。畢業後回香港,繼承家族事業。經過艱苦努力,王敏剛將單一的船舶製造廠發展成為擁有7000多名員工,涉足金融、房地產等多元跨國集團,為香港工業繁榮發展作出了貢獻,並獲「青年工業家」稱號。

  去年中,王敏剛(中)出席本報主辦一帶一路旅遊商機論壇。

  王敏剛積極支持國家的改革開放和投資內地建設,長期致力於內地和香港的文化、經濟交流工作,為推動國家的經貿發展,促進香港順利回歸祖國和「一國兩制」的成功實施作出了積極的貢獻。上世紀80年代初,他將大量資金投向內地,光是家鄉東莞一地就投資2億多元,成為第一個參與內地港口建設的港商。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他就開始在中國西部投資,成為港商中以鉅資開發大西北的第一人;投資包括1995年在敦煌莫高窟與鳴沙山下建成「敦煌山莊」酒店。

  發起成立培華教育基金

  此外,王敏剛亦在北京投資建設北京侶松園賓館。該賓館曾是僧格林沁王府的一部分,坐落在胡同保護區內,傳統的四合院建築體現了北京民間的居住特色,亦是首都唯一一家四合院式賓館。

  從青年時代起,王敏剛就熱心參加社會公益活動,曾擔任香港留美同學會會長、扶輪社觀塘分社社長、香港獅子會名譽會員、香港保良局、東華三院和仁濟醫院等慈善機構的總理。現在是香港中華總商會榮譽會長。

  1982年,王敏剛與霍英東、李兆基、王寬誠等熱心中華教育的工商界人士發起成立了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擔任第一任秘書長及常務副會長,籌集資金,為內地辦了100多個項目,包括旅遊、石油管理、工商管理、建築設計等百餘個培訓班,學員1萬多人。1987年,香港政府委任他為太平紳士,負起監督政府部門操作的職責。作為全國青年聯合會副主席,多年來,他對內地與香港青年之間的交流,傾注了極大的熱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