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兩會行情紅盤收官

2019-03-16
来源:香港商报

  滬深兩市昨日中止二連跌,A股三大股指在兩會閉幕之日收紅。截至收盤,滬指漲1.04%,重新站上3000點,報收3021.75;深成指漲1.41%,報收9550.54點,創業板漲0.75%,收1662.62點。但兩市場成交額萎縮至7455億元,與超過1.18萬億元的峰值相比,萎縮了4800多億元或40%。

  明顯強於往年

  今年兩會行情明顯強於往年,滬指錄得0.9%的升幅,深成指錄得4.178%的升幅。表現最突出的是創業板指數,錄得6.06%的升幅。而拖累最明顯的是上證50指數,兩會期間該指數不漲反跌,下跌64個點或2.27%。滬深300指數也不漲反跌4個點或0.1%。這說明兩會期間市場熱錢爆炒中小創,而大藍籌明顯受到冷落,市場偏離了價值投資主線。

  A股一直有出現春季行情的慣性,而在全國兩會期間,春季行情會演變為劇烈震盪,甚至出現暴跌。去年春季行情在1月29日就見頂,在去年兩會期間更出現深幅下跌。而今年兩會期間,A股雖然再度出現劇烈震盪,但最終多頭仍然把持市場主動權。

  清理配資再成焦點

  兩會行情從一路高歌猛進演變為劇烈震盪,核心是清理場外配資再次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從3月8日開始,市場持續有消息傳出,監管層召集部分券商召開有關規範信息系統外部接入、防範場外配資風險的專題會議,有監管人士提出,要深刻反思並吸取2015年股票市場異常波動的教訓。

  而從後市看,清理場外配資動向仍然是市場關注的焦點。只是與2015年相比,目前A股場外配資的規模和嚴重程度還是可控的。有關方面清理場外配資,是規範市場秩序的正常之舉,是應對場外配資風險的必要舉措,無需過分解讀,也不必過度恐慌。

  今年來A股持續反彈,市場風險偏好有所修復,融資客參與熱情明顯升溫,場外高槓桿配資死灰復燃,但不同於2015年,受《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意見》等監管規則的約束,當年通過券商和第三方的接口已被切斷,利用程序化交易、分倉系統賬戶進入市場的場外配資資金大幅減少,目前場外配資多是通過自然人開立的賬戶吸引中小投資者資金,金額小且分散,與4年前的高槓桿、大量的場外資金入場相比,資金量難以形成規模。

  瘋牛難以為繼

  兩會行情結束後,春季行情會面臨新的方向選擇。而從今年形勢看,後市反覆靠穩反覆強勢的特徵仍然明顯。只是兩會前的瘋牛無以為繼,突破兩市成交額峰值的難度會加大,核心是內地會持續嚴防死守場外配資氾濫的危險。

  後市仍然需要關注清理場外配資方面的動向,相信有了2015年的慘痛教訓,A股的賭性會有所收斂。而市場能否從爆炒中小創回歸價值投資主線,是研判本輪行情深度和廣度的重要觀察點。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