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一老一小」將是長期問題

2019-03-18
来源:香港商报

  灵童

  全國「兩會」期間,李克強總理表示,現在大數據顯示,「一老一小」的問題,就是養老服務、托幼服務有困難。可以說,這是個全局性的問題。若落實到具體,就是養老床位緊張,上幼兒園難。

  筆者以為,這兩個問題的關鍵是,中國的社會保障體系還不夠強大。養老服務有困難,說到底就是中國未富先老。拿中國的鄰國日本來看,老齡化的問題同樣嚴峻,但是相對中國來說,則壓力少了許多。一來,是因為其先富後老,大多數人能達到一個較高的養老門檻,比如說日本一個比較象樣的養老院,入門的門檻約合210萬人民幣,中國大多數的老百姓都拿不出這筆錢,但對於日本國民來說,卻不是什麼大問題。二來,中國人口老齡化是與上世紀六十年代以來的若幹次生育高峰相對應的。也就是說,未來幾十年裏,中國的老齡化人口只增不減,勞動力人口已達峰值,而老齡人口卻並未達峰值,這也意味著中國將來會承受更大的養老壓力。

  再來看入托幼難的問題,從表面上看,是因為教育資源不足所滋生的問題,但實際上也與人口生育政策有關,歷次生育高峰使供求的天平失衡。不過更讓人心的是,中國在不斷放開計劃生育,但是年輕一代生育的慾望,卻呈現急劇下降之勢,首婚的新生兒數量不及二胎新生兒數量,就很能說明問題。隨著新生人口的減少,相信入托幼難的問題,會隨著時間的推移,壓力會逐步釋放,不必多慮。

  生育需更多保障

  更令人心的是,處於一老一少中間的這群人,通俗一點說,就是勞動力人口。這個人群隨著人口拐點出現,已呈現不斷下行之勢。也就是越來越少的勞動力人口要負一老一少的問題,正是存在著這樣的結構性矛盾,因此可以預計一老一少問題將是長期的社會問題,相對而言,養老的矛盾會來得更現實一些。但同時,勞動力人口由於處在新老動能的轉型期、歷史問題解決期等若幹疊加矛盾之中,對養育下一代有些力不從心,因此未來需要得到更多社會保障。

  多年計劃生育政策,也使得中國再象以前那樣實行家庭養老,勞動力人口會承載過大的家庭壓力,比如一對新婚人口,上面要養四位老人,這對於他們來說,大多家庭會是力不從心。特別是當下正處於轉型中的中國經濟,由製造業富餘出來的勞動力,來到一個新高潮。中年危機已非常現實的呈現在許多勞動人口面前,對於他們來說,當然更需要依賴社會保障,來解決一老一少的問題。靈童在想,能否將解決一老一少的社會保障,與這部分人的轉崗就業結合起來,相信,會讓「一老一少」問題解決得更容易一些。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