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建宗:修訂逃犯例 樂意澄清疑慮

2019-04-10
来源:香港商報

  張建宗指出,政府對修訂逃犯例樂意解釋及澄清疑慮。

  【香港商報網訊】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表示,《逃犯條例》修訂是實事求是,有需要填補制度上的空隙,過去幾個月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律政司的人員已馬不停蹄作出解釋。當局亦有做真正的諮詢,至今仍繼續聽聆意見。他稱香港的司法獨立是亞洲第一,世界第八位,引以為傲,並強調在移交逃犯前有多重把關,也有司法覆核制度。

  多重把關有司法覆核制度

  張建宗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指出,特區政府就今次修訂樂於與各界溝通,包括商會和各國領事,保安局局長亦親自見過很多總領事,特區政府樂意解釋立場和澄清疑慮。在立法會審議階段,必定會有好多意見,當局會做分析並完善機制。

  900公頃官地非可全建屋

  對於有指丁屋權案的法庭判決結果,可令政府釋放超過900多公頃用地,並促請政府盡快規劃興建公屋。張建宗回應,這些土地分布零散,未必適合建屋。他解釋,900公頃土地是一個整體數目,散布在600多條政府認可的鄉村,當中很多是屋與屋之間的走廊、空地、斜坡、行人路,所以實際上可以用來發展、建屋的潛質其實不算很大,很多亦未必有交通配套和其他的基本設施。他說,法庭裁定小型屋宇政策下的免費建屋牌照屬於《基本法》第40條所列的「新界」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但政策下的私人協約和換地安排則屬違法違憲,政府在現階段會先仔細研究判詞,再決定是否上訴。

  被問到選舉事務處遺失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一本新界西票站的選民登記冊,近兩年半仍未尋回。張建宗認為,這是一件極之嚴重的事件,一定會嚴肅跟進。

  張建宗重申,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適當時候會啟動立法工作。《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工作相當複雜和敏感,特區政府須顧及大局,在適當時候啟動相關程序。他說,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時間問題,特區政府並非沒有跟進。他又提到,特區政府最近一兩個活動沒有公開邀請傳媒,是有改善空間和可以做得好一些。他說,應該盡量做到透明度高,傳媒有更多機會採訪。

  另外,張建宗談到,立法會本周會召開特別財委會集中討論預算案,特區政府總共收到7200多條問題,數目相當多,尤其與民生有關的問題,司局長會陸續輪流在這星期回答議員的問題及作一個深入的討論,希望預算案能夠盡快處理和通過。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