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特首晤安倍 粵港澳聯合推介大灣區

2019-04-10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昨午在東京出席由粵港澳三地政府聯合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左三起:中國駐日本特命全權大使程永華、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林鄭月娥、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日本經濟產業省副大臣關芳弘和其他嘉賓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正在日本訪問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東京出席香港、廣東省及澳門三地政府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鼓勵日本企業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獨特商機。這是中央政府於本年2月18日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後,首個由三地政府合辦的海外宣傳活動,逾千名當地企業及行業代表出席是次推介會。

  林鄭:港備國際地位及科研優勢

  活動由中國駐日本特命全權大使程永華致開幕辭,接由林鄭月娥、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分別作主題演講。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兼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獨立行政法人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佐佐木伸彥及主禮嘉賓日本經濟產業省副大臣關芳弘亦於會上致辭。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香港具備國際地位和科研優勢,不但是國際金融及航運中心,法治基礎完善保障優良的營商環境,同時連續25年被傳統基金會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在全球13個地方設有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港海外及內地公司超過8700間。香港有四間大學名列全球百大,多間院校科研實力雄厚。

  1400日企在港設辦事處

  她說,香港會善用其國際金融、物流和貿易中心,以及亞太區國際創新科技樞紐及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中心的地位,在大灣區發展發揮重要作用,與大灣區九個城市和澳門優勢互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協同發展,建設國際一流灣區。

  她補充,大灣區發展將為香港與日本的緊密關係注入新動力。日本是香港第四大貿易夥伴,香港是日本的第八大貿易夥伴。目前約有1400間日本公司在香港設立辦事處,百分之47是地區總部或地區辦事處。去年,約有220萬香港人到訪日本,到訪香港的日本人有129萬。林鄭鼓勵日本公司善用香港平台把握大灣區商機。

  多名講者探討灣區發展機遇

  開幕環節後隨即舉行論壇,由不同講者探討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主任(特別職務)袁民忠,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曹達華,澳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教授,日本國際協力銀行行長前田匡史,日中經濟協會專務理事杉田定大,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金融科技負責人賴智明及百農社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西田宗生。

  下午環節包括兩場關於創新科技及智慧健康的論壇。創新科技論壇講者包括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李屹博士,商湯科技亞太事業群總裁、集團戰略規劃副總裁史軍,澳門政府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三菱重工業株式會社常務董事、三菱重工製冷空調系統株式會社董事長楠本馨,瑞穗銀行副總裁安原貴彥,新諾普思澳門集團研發總監兼澳門區總經理余成斌教授及香港豐田通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直人。

  智慧健康論壇講者包括:樂敦製藥會長及社長山田邦雄、EPS控股株式會社代表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益新集團董事長嚴浩、株式會社龍角散社長藤井隆太、大塚製藥株式會社OIAA事業部醫藥品事業高級役員上田浩司、Hitachi Vantara醫療及生命科學首席技術總監馬明才及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促進會聯席會長、廣州民營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超民。

  特首晤日揆安倍晉三

 

  林鄭月娥(左)與安倍晉三在會面前握手。

  【香港商報网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中午在東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她感謝日本政府的安排和協助,讓她在半年內兩度訪日均取得豐碩成果。

  據政府新聞處公布,會面中,林鄭向安倍表示,是次訪日主要是出席由粵港澳三地政府聯合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很高興日本各界對推介會反應熱烈,參與人數過千人,顯示不少日本企業及人士有興趣參與大灣區發展。她又指,香港與日本在經貿及人文往來方面均十分頻繁,其中自2016年起每年在香港舉辦的日本秋祭活動在香港大受歡迎,每年吸引數以十萬計市民參與。她相信兩地可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特別是在提供安老服務方面,以應對人口高齡化所帶來的挑戰。雙方亦就食物安全等其他議題交換意見。

  她鼓勵日本企業利用香港作為平台,開拓大灣區的商機,同時希望與日本加強創科合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