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中總與在日中企協會簽戰略合作備忘錄 蔡冠深:期待中日攜手共建粵港澳大灣區

2019-04-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中華總商會蔡冠深會長(前排右)與在日中國企業協會王家馴會長(前排左)在東京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敖雷報道:香港中華總商會與在日中國企業協會,8日下午在東京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香港中華總商會主席蔡冠深強調,此舉表達出兩個商會組織決心為進行推動中日友好及經貿發展,增進香港及日本企業之間的合作作出貢獻。

  據悉,該簽字儀式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宋耀明公使等出席,並對兩大商會攜手表示熱烈祝賀。隨後,蔡冠深會長及王家馴會長簽署了戰略合作備忘錄。

  據介紹,香港中華總商會成立於1900年,是中國歷史最悠久的商會之一,也是目前香港最大的工商團體,旗下六千多名成員和團體成員。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成立於2007年,是由中國在日本設立的法人企業和代表機構組成的民間團體。其宗旨是為增進在日本的中國企業之間的相互交流,改善在日中國企業的經營環境,擴大並發展中日經貿合作和中日友好關係。協會目前擁有逾120家企業會員,涵蓋貿易、製造業、金融、保險、物流、運輸、旅遊、勞務和文化交流等領域,均為在日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企業和辦事機構。

  蔡冠深表示,香港中華總商會是歷史最悠久和最具規模的香港工商團體之一,多年來不但積極帶動香港的工商界參與國家的建設和支持改革開放,更為國家「引進來、走出去」搭建橋樑。他稱,我們全力配合國家「一帶一路」、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等發展策略,推進香港與內地以至東亞地區經濟合作。他相信,今天簽署的「戰略合作備忘錄」,將有助結合香港中總和在日中國企業協會各自的優勢和資源,加強合作,為中日兩地企業搭建商貿交流平台,攜手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的龐大商機。

  據透露,蔡冠深還是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的創會主席,更是將於9日在東京召開的規模宏大的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的倡議者。

  粵港澳政府聯手在東京推介大灣區

  由廣東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聯合主辦,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以及香港中華總商會協辦的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和一系列論壇,9日在東京帝國飯店隆重舉行。目的是為兩國企業界牽線搭台,促進產業深度融合發展。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廣東省長馬興瑞、澳門特區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以及日本經濟產業省副大臣、獨立行政法人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日本各大經濟團體首腦等一千二百多名中日政商界知名人士將出席 。

  蔡冠深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中國的重大發展戰略,必須對標世界一流灣區,而經濟總量排名世界第一的東京灣區,無論在人工智能、機械人、大健康產業還是環保方面,都走在世界的前列,值得中國內地企業和港澳企業學習。他認為,尤其是在粵港澳大灣區方面,中日企業合作久遠,成果豐碩,發展潛力無限。他尤其期待,中日雙方不但在粵港澳大灣區充分合作、發展,更攜手走向東盟以至其他國家和地區,共同進行第三方投資,為各國的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蔡冠深就「加強國際大灣區合作、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轉型升級的思路」接受媒體訪問时表示,東京灣區不僅是世界重要的海上樞紐,也有川崎、橫濱、千葉等重要工業群。「經過多年發展,這些工業區在技術進步、產業升級的同時,也實現了全面整治污染的環境友好型發展,」他說,「今後粵港澳大灣區要以東京灣區交流合作,實現資金技術經營市場的深度對接。」

  蔡冠深指出,2017年12月,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在深圳前海成立。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包括11個城市群,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國家參與經濟全球化的主體區域和促進科技創新和科技研發的重要基地。其中,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將發揮中心城市的引領作用。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大灣區的戰略定位是發展充滿活力的世界城市群,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其發展目標是到2022年,實現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框架基本成型,到2035年,實現宜居宜業宜游的國際一流灣區全面建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