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中美就執行協議機制幾近有共識

2019-04-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第九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結束以後,美國財政部長鉧欽當地時間10日表示,貿易談判持續獲得進展,雙方基本上已就執行協議的機制達成共識,但不會對這項會談定下硬性期限。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日透露,雙方牽頭人已進行通話,討論遺留的問題。

  鉧欽:談判無硬性期限

  綜合外電報道,鉧欽在CNBC的電視節目表示,美中貿易談判持續獲得進展,雙方基本上已就執行協議的機制達成共識,但不會對這項會談訂下硬性期限。鉧欽稱,9日晚上與中國副總理劉鶴的通話富有成效,雙方將於11日恢復討論。

  鉧欽稱,雙方將設立執行辦公室,處理正在進行的事務,「美中兩國仍有一些重要問題需要解決」。報道稱,談判的癥結點在於,美國官員堅持最終的協議無論如何都必須有懲罰機制,美方也要有能力隨時在中方毀約時,加徵新的關稅。

  針對美國何時或是否會取消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關稅問題,鉧欽拒絕回答。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最近表示,可能會在4月底前後達成協議,但鉧欽拒絕為磋商設定期限。他說,特朗普關注的是如何達成「對的協議」。

  鉧欽說,「一旦我們準備就緒,我們完成了協議的磋商,他(特朗普)就準備並願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雖然希望雙方能夠很快安排這次會晤,但不會武斷地設定一個最後期限。

  仍有重要議題處理

  鉧欽稱,他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通電話談話的成果豐碩,雙方會再進行討論。但他還表示,美中雙方仍有重要議題要處理。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透露,第九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結束以後,雙方牽頭人已進行通話,討論遺留的問題。

  高峰明確,下一步,雙方經貿團隊將通過各種有效方式保持密切溝通,全力以赴繼續進行認真談判,朝?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的方向努力。

  此外,在被問及「美國對中國光伏電池產品發起337調查是否有悖於中美經貿磋商的精神和氛圍」的問題時,高峰回應說,這是企業間的商業糾紛,目前涉案中方企業正在積極應對。高峰同時表示,希望美方能夠依法客觀、公平、公正地開展調查,妥善加以解決。

  對於中美貿易摩擦,中國社科院昨日表示, 受全球貿易保護主義衝擊,中國宏觀經濟發展存在困難,特別是在中美貿易摩擦下,外需對中國經濟的帶動作用逐步減弱,社科院認為,要應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中國對內要打穩宏觀經濟增長基石,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防範國內外風險疊積,對外就要積極參與多邊貿易體制,並以「一帶一路」倡議為核心,創新對外開放新形式,推動貿易戰略轉型。

  社科院當日出版的《中國省域競爭力藍皮書》 一份專題報告亦提到,貿易保護主義對中國製造業帶來很大影響,關稅壁壘削弱中國製造優勢,惡意抹黑亦損害內地製造業形象;認為中國在推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同時,要堅持自主創新,防範國際貿易風險。

  京促美將中企移出危險名單

  【又訊】美國商務部將37間中國企業和學術機構,以及7間香港企業,列入「未經核實」的危險名單,昨日生效。涉及的企業涵蓋高端技術、航空及化學研究等,7間香港公司主要是科技和物流公司。名單同時移除了3間中國機構。對此,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美方的決定對中國企業聲譽造成不良影響,亦對企業正常貿易造成障礙,反對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動輒濫用出口管制措施,敦促美方本?互利互信原則,儘快糾正錯誤做法。

  有前美國商務部官員表示,被列在名單上的機構,代表美國企業要謹慎應對,供應商不能再使用許可例外來供貨,即使並非禁運,供應商都可能視作實際上是禁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