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時事觀察】談判僵局已破 冀中美經貿回歸正軌

2019-04-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趙燕玲
 
  反反覆覆、你來我往協商已一年多的中美貿易談判最近終於打破僵局,取得重大進展,日前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中方代表團赴華盛頓與美方展開第九輪磋商後,雙方都表示正在進行最後階段的文本協議,儘管目前無法預知最後協議何時達成,但相信中美雙方已就最後解決協議達成了基本共識,現在只是時間問題。
 
  今年以來漸有進展
 
  從去年2月27日,中方代表團赴美開啟第一次中美經貿磋商以來,雙方已經合共進行了九輪正式談判,每一次的談判過程和結果都可謂牽動全球市場的神經和高度關注,而最初的幾輪談判顯然都不是很成功,談判後雙方只表示仍存在很多分歧,會繼續保持接觸和磋商。從去年2月至年底,雙方其實只進行了共4次談判,特別是從2018年7月後至年底,這半年時間裏雙方都再沒有舉行任何談判,可見其實在2018年,雙方談判誠意都並不是很高,談判節奏亦不是很快。
 
  然而轉折點出現在去年12月中美兩國元首於阿根廷的會晤之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阿根廷進行了會晤,並一致同意指示雙方經貿團隊加緊磋商,盡快達成協議,爭取全面取消雙方互相加徵的關稅,推動中美雙邊經貿關係回到正常軌道。自此以後,雙方談判進程明顯加快,談判次數亦日漸頻密了。可以看到,從今年1月至4月,短短4個月時間內,中美雙方就已經舉行了共5次正式磋商談判,包括兩次美方代表團來華和三次中方代表團赴美。從談判後披露的結果和雙方表態來看,談判進程顯然已日漸順利,相比於去年4次的「空洞」談判結果,今年的5次談判可謂是一次次向前推進,釋放樂觀信號。
 
  雙方展現誠意
 
  比如,在今年1月第五輪談判結束後是「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第六輪是「就主要問題達成原則共識」,第七輪是「取得實質性進展」,第八輪是「雙方討論了協議有關文本」,剛結束的第九輪則是「在經貿協議文本等重要問題上達成了新的共識」,可見,雙方都在朝最後達成協議努力,而日趨明朗積極的談判結果亦讓全球市場和經濟體都在期待最後協議的達成。
 
  雖然目前還未知最終協議還需多久,但從近幾月雙方日趨頻密的談判次數來看,可以肯定的是,中美談判僵局已經打破,在基本分歧和貿易問題上應該已有共識和解決方案,更重要的是,雙方都展現出極大的最終化解貿易分歧的誠意。
 
  現在不僅是中國不希望打貿易戰,相信美國亦不希望讓貿易戰持續,無論是經濟原因還是政治原因,特朗普都不想讓中美貿易戰拖延太久,而中美能盡快最終達成協議,讓經貿回歸正常軌道,亦肯定是全球乃至香港都十分期盼的,談判不斷向前,我們可以拭目以待最終協議或將快到來。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