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各界評判刑帶給年輕人重要警示 勿掉入「違法達義」歪理陷阱

2019-04-25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非法「佔中」9名策劃組織者,昨早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判刑,社會各界都認為判決可帶給年輕人一個重要警示,不要掉入所謂「違法達義」的歪理陷阱,破壞社會安寧必須付出代價。前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表示,「佔領行動」對法治、社會秩序、公共安全都造成極為嚴重的影響,相信判決可讓公眾明白,政治是不可凌駕法律。民建聯主席李慧認為,律政司應該考慮判刑為社會帶出什麼信息,如果會發放錯誤信息予年輕人,即策動大型非法集會亦沒有太重刑罰,就應考慮是否提出上訴。

  曾偉雄:政治不可凌駕法律

  在非法「佔中」時任警務處處長的曾偉雄表示,「佔領行動」無論對法治的衝擊,社會秩序的破壞,公共安全的威脅,以及不守法意識的蔓延都造成極為嚴重的影響。對於判刑與案件的嚴重性及被告的角色相比是否相稱、有否具有阻嚇力,與其他類似案件判刑相比是否相若,他不作評論。不過,他相信今次法院的判決必定可讓公眾明白,在法治社會,政治不可凌駕法律,所謂「違法達義」是與法治精神背道而馳。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表示,「佔中」案判刑在預期之內,不過不論刑期長短,都修補不到社會分化,社會已因為「佔中」起了一定的波動,希望大家可盡快走出「佔中」的沉痛,重新上路,繼續互相尊重,以理性文明的方式追求民主。

  民建聯主席李慧認為,法庭對「佔中」9人作出的判刑,相信對曾受「佔中」影響的市民來說是較低。從法律角度,律政司應該考慮判刑為社會帶出什麼信息,如果會發放錯誤信息予年輕人,即策動大型非法集會亦沒有太重刑罰,就應考慮是否上訴。至於應否啟動機制取消有關議員的資格,她指這是一個慎重的決定,要考慮對方觸犯罪行的嚴重性、是否有足夠票數及議會的時間等。

  梁美芬:破壞社會安寧必須付出代價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尊重法庭判決,希望判決可帶給年輕人一個重要警示,不要掉入所謂「違法達義」的陷阱,破壞社會安寧必須付出代價。他透露,會從立法會規則及法律方面研究該如何處理議員邵家臻入獄的情況。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形容,今次判刑明顯較輕,相信判刑考慮到不同被告人的背景,希望年輕人以此為鑑,不要因為今次判刑不是太重,覺得被囚數個月即可增加政治本錢。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批評,近年部分社會人士將違法抗爭的行為浪漫化,彷彿高舉爭取民主及公義旗幟,就可任意破壞社會安寧,將各種違法行為合理化,甚至對他人構成影響或傷害。他說,今次判決對社會人士特別是年輕人有警惕作用,令各界明白到任何人都必須為暴力違法罪行付上沉重代價。他寄語年輕人應以合法的途徑去表達意見,切忌因一時衝動而成為被他人利用的政治工具;年輕人無論背後有何動機,亦不應擾亂社會安寧。

  陳曼琪:違法者要接受法律制裁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無論今次判刑如何都不足以彌補「佔中」對社會的影響,判刑較輕令她擔心向社會釋出錯誤信息,認為參與違法行動的年輕人是毋須入獄或面對重罰刑責。她指,民建聯會開會討論後再作決定是否動議取消入獄議員的議席。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相信被告會上訴,加上目前仍有一名被告人未判刑,工聯會不會「扯頭纜」主動提出褫奪議席,不過,如有其他議員提出則會慎重考慮。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律師指出,法治精神是香港的核心價值,違法便要付出代價。她說,「佔中」案沒有人勝利,因為違法「佔中」已讓香港社會每一個人都付出了代價。法治及社會經濟受到破壞,社會撕裂,違法者亦要接受法律制裁。唯有遵守法律才可有包容、和諧、和平及多元化的社會及修補社會撕裂。法治社會來之不易,我們必須守護法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表示,非法「佔中」對社會造成的傷害有目共睹,法官在判詞中清楚表明不能以違法的手段表達訴求,因此市民大眾都期望判決應該展示出對公義、法治應有的彰顯,以及對嚴重擾亂社會秩序、破壞國家統一、甚至是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行為的阻嚇性。然而相比外國的一些判例,這次的刑期相對較輕,他擔心會在社會上造成錯誤的觀感和例子,輕視違法行為所應承擔的法律責任。

  【各界回应】

  前警務處處長 曾偉雄:

  政治不可凌駕法律,所謂「違法達義」是與法治精神背道而馳。

  民建聯主席 李慧琼:

  如判刑發放錯誤信息即策動非法集會沒有太重刑罰,就應考慮是否上訴。

  經民聯主席 盧偉國:

  希望判決可帶給年輕人一個重要警示,破壞社會安寧必須付出代價。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