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佔中」9犯4人即時收監 市民團體唱歌慶祝

2019-04-25
来源:香港商報

  

  非法「佔中」案9人昨被判刑,多名主要被告判監入獄。圖為3名策劃者戴耀廷(中)、陳健民(左)、朱耀明(右)抵達西九龍裁判法院。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非法「佔中」9名策劃組織者被控煽惑公眾妨擾等6項罪名,本月9日被裁定大部分罪名成立。案件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判刑,其中2名「發起人」戴耀廷和陳健民被判囚16個月;邵家臻與黃浩銘各被判監8個月,須即時入獄。另一名「發起人」朱耀明及鍾耀華、張秀賢及李永達分別獲判緩刑或社會服務令。陳淑莊因需緊急接受腦部手術,法官將其案件押後至6月10日宣判。(尚有相關報道刊A2版)

  法官陳仲衡在判刑時直斥,8名接受判刑的人毫無悔意,公眾至今仍得不到他們應得的道歉。「佔中」示威堵路為時甚久,參與者眾,影響甚廣,遠超大律師呈交法庭案例的規模,罰款或社會服務令顯然不足夠反映案情有多嚴重,即時監禁是唯一合適選擇。3名「發起人」和邵家臻的代表律師分別表示將會上訴。

  多名主要被告由囚車押走離開法院。

  法官:即時監禁是唯一合適選擇

  根據判刑:「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串謀犯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成,被判囚16個月;陳健民串謀犯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成,判囚16個月。朱耀明串謀犯公眾妨擾,被判囚16個月,緩刑2年。

  陳淑莊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成,押後於6月10日判刑;邵家臻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成,判囚8個月;張秀賢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成,判200小時社服令;鍾耀華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成,判囚8個月,緩刑2年;黃浩銘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成,判囚8個月;李永達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成,判囚8個月,緩刑2年(見表)。

  昨早,陳官就陳淑莊以外8名被告判刑時說,在任何自由社會,個人的言論自由必受規限,目的是防止社會出現混亂、預防罪案和保障其他人的權利。自由社會的人享有無限大言論自由的說法,必然是錯誤的。

  判詞指,接納本案屬和平示威,各被告犯案動機均非出於貪婪、慾望、憤怒或財利。但9名被告犯案時只顧及自己的政治抱負,卻罔顧平民百姓需使用被堵塞的道路上班工作為生。他們所展示的「犧牲」是扭曲的,因他們犧牲的代價要由普通市民共同承擔。當被告準備犯法和接受法律制裁甚至被起訴都符合他們的預期,「佔中」造成的過分損害和不便卻要由其他人承受。

  8人對公眾造成痛苦毫無悔意

  陳官認為,本案案情不符終審法院在黃之鋒案所界定的「公民抗命」。相反,各被告人只顧自己的政治理想,無視在港島上班的平民百姓因交通阻塞而受苦。他們犯法的後果竟由普通市民承擔。「佔中」期間或有不少「感人故事」,但故事的另一面是「佔中」對很多市民造成不便和痛苦。

  就辯方向法庭呈上英國上訴庭案例,認為法庭已確立的原則,是不會重判無使用暴力的和平示威者,法庭判刑時亦應考慮被告犯案時有否避免導致過度的損害和不便,又要平衡被告享有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陳官指出,法庭考慮是否對個別被告判處非監禁式刑罰,要視乎被告是否有悔意。惟呈堂證據、證人台上的供詞或辯方大律師的求情,均顯示昨日接受判刑的8人毫無悔意。陳官強調,「悔意」並非指各人應放棄他們的政治信念,而是他們應對公眾造成不便和痛苦表達悔意;他們在政治上有何理想或要求,均非法庭關注的事。

  陳官指出,公眾至今仍得不到他們應得的道歉。

  朱耀明緩刑2年

  陳官稱,因朱耀明年紀老邁,即時監禁會對他的健康有明顯影響,遂決定酌情判他緩刑兩年。至於戴耀廷和陳健民,陳官認為他們無減刑因素,故須即時收監。

  本案兩名最年輕被告為張秀賢與鍾耀華。陳官指,他們犯案時均為學生,其中前者犯案時不足21歲,按《刑事訴訟程序條例》屬年輕罪犯。辯方求情時引述感化官報告指,張秀賢在本案中的罪行只涉及低程度暴力,法庭應以幫助他更新為判刑出發點。有見張秀賢過往積極參與社區活動,感化官認為他非常適合接受社會服務令。陳官最終接納感化官建議,判張秀賢接受200小時社會服務令。

  另外,鍾耀華犯案時22歲,不屬《刑事訴訟程序條例》所指的年輕罪犯,但陳官考慮到其犯案動機、相對年輕和缺乏人生經驗,決定判他緩刑兩年。至於現正靠個人積蓄維生的李永達,陳官指對方奉獻逾半人生時間在公職上,又考慮到他已63歲,決定同樣判他緩刑兩年,作為他長年服務社會的回報。

  邵家臻與黃浩銘則未能避過牢獄之苦。陳官指,無任何人道理由、特殊情況或合理原因對兩人判處緩刑。雖然邵家臻患有第二期糖尿病和黃斑水腫,陳官相信他可在獄中得到適切治療。

  至於陳淑莊,她在庭外透露,上周四傍晚獲醫生告知,其左腦有一個直徑4.2厘米的腫瘤,較一個乒乓球要大並壓住腦幹,醫生建議她一至兩周內做手術。基於身體狀況,她會向立法會主席告假,亦會減少出席公開活動及盡快進行手術及康復。陳官決定將其案件押後至6月10日宣判。

  多個團體於西九龍裁判法院外集會,要求法庭依法嚴懲非法「佔中」分子。 中通社

  已有169人承擔「佔中」法律後果

  2014年9月底香港發生非法「佔中」,歷時79天,導致香港旅遊、零售、交通運輸等多個行業遭受重擊,更為嚴重的是最受香港人珍視的法治受到踐踏。期間,有955人因涉嫌干犯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刑事毀壞、傷人、襲警等罪行被捕,另外有48人事後被捕;截至今年4月10日,共有225人已經或正在進行司法程序,已有169人承擔法律後果,當中127人被定罪、42人須簽保守行為。

  本案備受關注,昨天一早,不少市民手持「嚴懲搞手 還我法治」等標語牌來到庭外,要求法庭依法嚴懲9名被告。

  林鄭:政府尊重法庭裁決

  林鄭月娥昨啟程赴北京前表示,特區政府尊重法庭裁決。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對於非法「佔中」9人昨日判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啟程赴北京前於機場會見傳媒表示,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政府非常珍惜香港一向以來的法治精神。法治的精神包括無論政府和市民都要尊重法律和嚴守法律,亦包括獨立的檢控機制和獨立的司法機關。她不會評論法院的判刑。

  非常珍惜法治精神

  林鄭月娥昨被問到非法「佔中」9人的判刑表示,不會評論法院的判刑,一如既往,特區政府尊重法庭裁決。她重申,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大家都非常珍惜香港一直以來這種法治的精神,法治精神包括無論政府和市民都要尊重法律和嚴守法律,亦包括香港有獨立的檢控機制和獨立的司法機關。

  她提到,至於就「佔中」的進一步檢控,這個工作亦不是她可評論,是由警務處作出調查,再交給律政司檢控科按法律和檢控守則,不受干預地作出檢控的決定。交予法庭裁決的檢控案件,對於香港的自由社會及言論表達,或是集會遊行都沒有可見影響;事實上,過去這段日子,以上活動亦沒有特別受到影響。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自回歸以來,每一次有大小事件,很多市民、組織、立法會議員都會利用香港的自由去組織遊行和公眾集會,政府的工作是要聆聽當中發表的言論,亦要求警務處作出全面配合,希望公眾集會、遊行都是在有秩序之下進行,以盡量減少對公眾的滋擾。

  市民團體唱歌慶祝 支持判刑彰顯法治

  保衛香港運動成員昨齊集法院門外大叫口號,支持法庭伸張正義,送「佔中」9人入獄。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非法「佔中」9名主犯昨早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判刑,不少市民於法院門外結集,高舉橫額,大叫口號,甚至唱歌慶祝「佔中」9人終受到應得懲罰。集結期間有支持「佔中」人士不滿警方示威區的安排,向警方叫囂而遭警告。保衛香港運動發起人傅振中形容,昨日的判決只是開始,希望當局繼續追究涉案的其餘30幾名「搞手」,彰顯法治精神。

  傅振中:實在大快人心

  保衛香港運動一行30人昨齊集於法院門外,高舉「佔中九犯,入獄找數」、「阻人搵食,罪大惡極」、「魔鬼使徒,引人犯罪」等標語,並大叫口號,支持法庭伸張正義,送「佔中」9人入獄。

  傅振中表示,法院宣判「佔中」9人包括: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等人入獄,實在大快人心,法院這一裁定,是首次在司法層面確定「佔中」禍首有罪,得到市民大眾普遍認同,維護了社會正義,彰顯了法治公義,令人欣慰。保衛香港運動是代表全港市民見證這班破壞香港法治,搞到社會嚴重撕裂,令港人雞毛鴨血的暴徒受刑,而過去這兩星期,反對派不遺餘力地鼓動輿論,試圖迫使法官寬大處理,個別媒體更不斷美化一班被告為「用愛與和平追求民主」的受難英雄,政棍神棍的虛偽無恥,簡直表露無遺。

  傅振中批評,「佔中」令至少有130名警察受傷,一名警長長期癱瘓;許多示威者因襲警或與其他暴力罪行而被檢控,如果與為了執行職務而無辜判2年刑罰的七警作量刑比較,這班「佔中」期間,令香港每日直接經濟損失4.2億元、法治嚴重受損、700萬港人受害的「佔中」9人,理應受到起碼5年監禁或以上的刑罰,才能真正還香港人一個公道。

  還香港社會公平與公正

  另外,同心護港反黑金反港獨關注組、愛港之聲及同心護港合共近60至70人到場請願,大部分人士高舉國旗,情緒激昂。同心護港反黑金反港獨關注組張小姐直言,香港的法治、經濟及社會都於「佔中」期間有莫大損失,「佔中」9人必須受到應有懲罰,才能還香港一個公正、公平的社會法治;愛港之聲陳先生表示,十分開心自己可以在現場目睹「佔中」9人判刑,認為他們罪有應得,將所有問題政治化,為自己政治利益,用整個香港作賭注,不單為青年人立一個壞榜樣,更嚴重影響民生及經濟,以行動挑戰法治,完全無視香港700萬人的福祉。

         外交部抨英美 反對干涉港務

  【香港商報網訊】就英國及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昨日回應非法佔領案判刑,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北京明確指出,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全屬中國內政,中方反對任何外國干涉。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發言人回應判刑表示,香港的言論自由及集會自由在《中英聯合聲明》中獲保證,所有在《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的自由與權利,獲充分尊重,實為重要。如果今次判刑,阻嚇港人日後參與和平示威,將令人非常憂慮。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亦回應表示,關注香港政府作出有關檢控,認為會壓制基本法保障的基本自由。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