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脊醫指腰背痛照磁力共振非必要

2019-04-25
来源:香港商报

 

  黃颖暘(右)指不少腰背痛的人會自行上網診斷,因而作出錯誤的治療。記者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不少人腰痛時也會自行上網診斷及治療,但用錯方法或會令情況更為嚴重。有脊醫發現,近期的求助個案中,不少腰背痛患者帶同磁力共振報告求診,但其實部分患者並非有此必要,且照磁力共振的費用更比整個治療過程的金額大。

  勿自行上網診斷作錯誤治療

  坐姿不正確容易引發腰背痛,但不少人會自行上網診斷,從而作出錯誤的治療。脊骨神經科醫生黃颖暘表示,近1年的求診個案中,每10個人便有4個人帶同磁力共振影像報告來求診,相比1年前的數字上升1倍。

  她又說,脊醫作出診斷時會為患者做幾項測試,包括檢查肌肉力量、神經線反射、感覺等,從而找出哪一區神經線受壓,當測試未能準確診斷痛症來源時,脊醫才會安排或者做影像檢查,如照X光或磁力共振。

  X光片可診斷椎間盤突出痛症

  黃暘解釋,X光片所得的資料,已足夠給脊醫診斷患者是否因椎間盤突出引致痛楚,並開始進行適合的治療。患者經過一系列測試後,痛症成因不明,才須透過磁力共振檢查X光無法照出的問題,如腫瘤。

  其中一名29歲女患者在一次舉重運動時,聽到「卡」一聲,惟當時沒感到痛楚故沒有理會。翌早發現腰痛到難以下床,故自行上網診斷及以拉筋及熱敷等治療痛楚,再自行入院照磁力共振才到診所求診。黃暘說,患者治療了2次便沒有痛楚及腳痹,但她自行做的熱敷和拉筋則令傷勢更嚴重,因熱敷會更容易發炎,增加痛楚,建議患者應在72小時內,以冰敷減慢血液循環,從而減輕痛楚。

  她又提醒大家,需留意平日姿勢,工作時建議在維持相同姿勢半小時後,最好能夠做些伸展動作放鬆肌肉關節。水分是維繫骨關節健康的重要元素,故適當喝水補充所需要很重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