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土力處手提激光掃描器測山泥傾瀉

2019-04-25
来源:香港商报

 

  工程師介紹手提式激光掃描系統。記者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為推動業界開拓新工程技術,土力工程處於去年成立「創新及科技發展督導委員會」,並利用虛擬實境訓練系統和手提式激光掃描系統,提升本港山泥傾瀉緊急服務的質素和效率。其中手提式激光掃描系統能每秒發出10萬束激光,快速地收集高精確度的地理數據點,製作三維地形模型;測量距離可達100米,準確度亦達數厘米之內,足夠大部分岩土工程的應用,為緊急應變和山泥傾瀉調查提供重要的資訊。

  掃描器輕巧可全天候使用

  土力工程處平均每年接獲約300宗山泥傾瀉報告,而當發生山泥傾瀉時,會調派土力工程師到現場,為救援人員及工作部門提供專業意見。而土力工程處於去年成立「創新及科技發展督導委員會」,就機械及自動化、人工智能、數碼技術等開展多項研發項目。其中他們用了60萬元購入手提式激光掃描器,利用激光反射信號的時間來計算物件和掃描器之間的距離,最高階每秒更可發出10萬束激光,快速地收集高精確度的地理數據點,製作三維地形模型。

  土木工程拓展署總土力工程師張秉業表示,此掃描器機身輕巧,可應用在難以採用傳統測量方法的地點,如偏僻位置的山泥傾瀉、密林和石澗等。

  他又指出,此測量距離可達100米,準確度亦達數厘米之內,足夠大部分岩土工程的應用;系統亦可把掃描結果顯示在智能電話上,以確保獲得滿意的初步測量效果。由於技術不受環境的光暗影響,故在白天和黑夜也能應用,降雨的情況下所收集的數據亦相當準確。

  收集崩塌後地形助處理善後

  他說,利用掃描器可迅速獲得山泥傾瀉的三維地形模型,以計算滑坡的體積,為緊急應變和山泥傾瀉調查提供重要的資訊。他提到,去年8月粉錦公路山泥傾瀉事故中,亦有利用此技術,技術人員配備無人機在現場搜集資料,再利用掃描器收集崩塌後的地形,分析結果有助決定臨時緊急工程及所需防護措施。

  土力工程製作團隊製作了9 個山泥傾瀉虛擬情境。

  虛擬實境技術提供災難訓練

  此外,他們亦與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合作,引入多元化培訓方式,當中包括虛擬實境技術,為本地救援人員提供災難處理訓練。他們特別研發了一套為培訓年輕土力工程師處理山泥傾瀉緊急事故的訓練方案,透過角色扮演和互動的方式進行,將他們置身於山泥傾瀉的情境中。

  製作團隊用了約6個月時間製作了9個山泥傾瀉虛擬情境,包括影響公路、村屋、樓宇等。而土力工程處每年雨季前均會進行大型內部演練,此訓練亦包含在內,未來亦將開展第2階段利用VR技術作培訓的研發,將加入更多不同類型山泥傾瀉訓練情境,預計於明年3月前可使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