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以「一站式服務」 積極參與「一帶一路」

2019-04-26
来源:香港商報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昨起一連三日在北京舉行,作為今年中國最大的一場主場外交活動,論壇吸引到逾150個國家和90多個國際組織參與。與往屆相比,本港今年參與度增加,派出了由特首林鄭月娥率領的涵蓋香港各界的大規模代表團赴會,積極向與會國家和地區推介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上的優勢,力求把握「帶路」合作機遇,開拓香港發展空間。

  經過近6年發展,「一帶一路」倡議已經逐步從理念步入實際行動,其「共商、共建、共享」的發展理念亦受到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認可,目前全球已有126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與中方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帶一路」既符合當今世界自由貿易與多邊主義的發展潮流,亦符合各國發展利益,自然亦能受到廣泛關注和認可,今次赴京參會國家和組織數目之多就足以說明。

  而在「一帶一路」建設進程中,自然也不能缺少香港角色。自改革開放以來,香港一直擔任國家「引進來」與「走出去」的重要雙門戶,如今「一帶一路」促進國家新一輪對外開放,香港依然要繼續發揮重要作用。今屆論壇就特別設立了香港環節,讓特區政府相關官員和代表團成員向各國宣介香港如何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在昨日舉行的多場分論壇中,多個香港代表亦都代表香港獻言獻策,特別是林鄭在其中2場分論壇致辭中提到的「香港一站式服務」概念引發關注,亦很好地總結了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上的重要和獨特優勢。

  其「一站式服務」即指香港作為主要金融和風險管理中心,可為「一帶一路」大型項目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務,這顯然亦是「帶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最需要的資源和服務。在「帶路」合作中,無論是項目風險評估和管理、吸引外資、大型項目融資、企業集資,還是跨境貿易結算等各個環節,香港金融都可提供一站式服務完全對接,香港作為國際三大金融中心之一,擁有與國際接軌的成熟金融體系與監管制度,同時亦是世界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能充分滿足「帶路」合作中的人民幣跨境資金雙向流動結算等需求。

  投資、融資與集資是「帶路」建設的基礎,在這方面,香港具有顯著優勢,迎來重大機遇。不僅金融領域,在貿易、航運、基建、文化等各領域,香港都可與「帶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合作交流。香港是著名的國際航運貿易中心,可促進沿線各國經貿往來;亦是一座東西文化交匯的國際都市,可促進沿線各國的文化、藝術乃至學術交流;同時一直以高效、安全的城市形象享譽全球,亦可向「帶路」各國輸出、推介香港的城市管理、交通基建及運營經驗模式等。總之,香港參與「一帶一路」是多方面、多領域的,空間廣闊。

  「一帶一路」連接亞非歐大陸,涵蓋逾百個國家和地區,佔據世界人口的近65%,如此巨大的市場機遇,香港豈能缺失!而香港作為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享有制度、地理位置、國際化等多重優勢,亦必將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重大作用!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