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陳茂波:首季香港經濟增速放緩

2019-04-29
来源:香港商報

  

  陳茂波預示首季本港經濟增長速度會略為減慢,但不必太悲觀。

  【香港商報网訊】政府本周四將公布本港首季經濟增長數據,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網誌預告,首季經濟增長會較去年第四季的1.3%減慢,預料僅會有輕微增幅。他又表示,面對外圍環境種種變數不用過分悲觀,亦不能過分樂觀。

  中美貿易戰仍然持續,新一輪談判將於周二(30日)在北京舉行。陳茂波指出,受中美貿易摩擦和其他不利因素影響下,環球經濟今年開局欠佳,惟相信中美貿易談判進展正面,倘達成協議,將有利香港經濟增長。

  他認為,中美之間一些深層次矛盾,不可能一朝完全解決,雙方關係往後依然難免起伏,或會不時為環球經濟帶來波動;加上英國「脫歐」問題、地緣政局緊張,以及歐美一些先進經濟體本土的政治局勢等不穩定因素,故此金融市場應保持警惕。

  首兩月商品出口跌4.8%

  受大環境影響,香港首兩個月商品出口以貨量計按年下跌4.8%,同期零售業銷貨價值亦按年下跌1.6%,反映消費情緒依然審慎。惟訪港旅客量首季進一步顯著上升,繼續為服務輸出提供支持。

  隨着外圍政經情勢變化以及不確定性增加,其實早於去年香港經濟增長幅度已經一直走低,由去年第一季的4.6%和第二季的3.5%,減慢至第三季的2.8%和第四季的1.3%。

  惟陳茂波認為,不用過分悲觀,因外圍及本地近期不乏正面發展,包括內地經濟於3月回穩,以及今年中美貿易談判進展消息正面,將有望達成協議。倘雙方能夠大致解決分歧,並取消部分或全部早前實施的額外關稅,將能提振環球經濟氣氛,有利香港經濟增長。再者,近月環球金融市場氣氛持續向好,本地股票市場亦跟隨向上,反映市場對中美能最終達成協議的期望。

  另外,陳茂波稱,由今年首季統計期開始,政府統計處通過改良估算方法和精簡數據處理及分析程序,故可將公布季度本地生產總值的時間,提前至統計期後約一個月。故今年首季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的首次公布(預先估計數字),將會是在5月2日。統計處在獲得更多數據後,會編製和公布修訂數字,故首季本地生產總值的修訂數字,將連同政府最新的2019年經濟預測,在5月17日發布。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