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舊樓收購有價有市 中資也參一腳

2019-05-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婉玲報道:中資來港搶地潮在近一兩年有所消退,但近期中資有份合資投得日出康城第11期,反映中資仍然對港地情有獨鍾。就連本地的重建收購市場,中資亦試圖在其中「尋寶」。根據仲量聯行早前公布的《住宅銷售報告》,土地審裁處去年接獲39宗強拍物業申請,較2017年激增1.6倍,其中涉及多宗中資地產商的舊樓收購重建項目。該行預期,今年申請強拍數字會超越上年。

  萬科去年遞8宗申請

  資料顯示,中資於2017年在收購市場近乎絕,惟去年開始再注意舊樓潛在的發展機會,其中萬科置業(1036)去年就遞交了8宗申請,屬去年提交最多申請的發展商。此外,剛剛於上個星期,萬科以底價2.491億元,成功統一何文田自由道13及13A號的業權。為合併發展,萬科亦正就自由道9至11號申請強拍,集團手頭已持有近九成業權,預計重建後商住總樓面達2萬平方呎。

  與此同時,其他大型內房如碧桂園(2007)及雅居樂(3383),近來亦紛紛透過強拍收購增地。當中,雅居樂日前就魚涌柏架山道2至8號地盤申請強拍,據悉雅居樂已收購近九成業權。至於較早期的例子有碧桂園於2016年購入九龍城賈炳達道地皮,該地去年3月已獲批興建一座23層高的商住物業。

  官地中標難度大轉向強拍

  仲量聯行資本市場資深董事莫凱傑表示,與政府地皮投標相比,藉強拍吸納地皮需時較長,亦較複雜。不過,中資發現官地越來越難中標,使強拍舊樓更具吸引力。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總經理陳超國則指,隨近年強拍申請越來越多成功案例,申請者不再局限本地大孖沙,中資及中小型發展商等亦會透過強拍收購,來增加土地儲備。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