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投身灣區建設 書寫青春華章

2019-05-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昨公布最新研究顯示,有超過40%的受訪內地高校畢業港生表示,未來3年內考慮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反映本港年輕一代對大灣區的發展前景和機會充滿期待。大灣區作為國家重大發展戰略,隨規劃綱要的公布實施,灣區建設已進入全面鋪開、縱深推進的新階段,香港必須切實扛起核心引擎的責任,發揮獨特優勢,加速推動實現大灣區一體化,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互利共贏,而香港青年是建設國家的重要力量,更應展現出活力與創意、承擔與貢獻,積極投身大灣區建設,為國為港開創更美好前途,實現自己人生理想,書寫青春華章。

  今年適逢五四運動100周年,新時代香港青年如何以使命意識,為國為港建功立業,實現自我的遠大理想抱負,引發思考。眼下「一帶一路」與大灣區建設作為國家未來發展計劃的重中之重,是香港重要戰略機遇,也給港青一展抱負提供了更大舞台。特別是近在「家門口」的大灣區建設,規劃綱要明確指出,要進一步密切內地與港澳交流合作,為港澳經濟社會發展以及港澳同胞到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香港深度參與大灣區發展,將極大拓展戰略縱深、市場人口、產業空間、創新能力,更好體現「香港所長」,令港具競爭優勢的行業如金融、物流、法律、現代服務業等得利,促進打造新經濟增長點,而香港優勢和機遇所在,就是青年人的優勢和機遇所在。

  港青要充分認識到自己的生活以及事業的未來,都會與大灣區的發展息息相關,做大灣區建設的參與者、推動者。例如近年不少青年人慨歎本港就業創業難、上流機會小、獲得成就感低,其實毋須自我封閉,大灣區發展勢頭強勁機遇良多,其活躍的經濟、巨大的市場,可以成為青年人大展身手、發揮潛能、向上流動的廣闊天地,大灣區所形成的一小時生活圈為香港青年的學業、就業及創業提供了一個十分便利的環境。就算是留在香港發展,港青同樣也要深入了解大灣區,作好知識和能力等方面的準備,因為隨大灣區的高度融合,與區內的各事情有或多或少的聯繫,如果對大灣區不熟悉,將難以勝任未來的工作。

  投身大灣區建設,是本港年輕人發展的大勢所趨。過去一段時間,中央和地方政府陸續推出多項政策,在有關居住、醫療保障、稅務政策等方面提供支援,幫助青年解決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創造有利於青年在大灣區發展的環境。青年人也要把握機會,發揮國際視野、法治意識、創新意識、誠信透明、多元包容和恪守專業等優勢,協助大灣區更好走向國際化,讓大灣區藍圖變為現實。

  港青是參與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的中流砥柱,是推動香港向前發展的關鍵。港青要有超越香港看問題的大視野,懷大志向、大格局,努力提升綜合素質、專業知識與技能,在大灣區建設中找準定位,勤奮打拼,方能共擔民族復興的重任,共享祖國富強的榮光,不負時代賦予的使命,為自己譜寫更美好的人生篇章!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