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可樂被指借科研隱藏不利信息

2019-05-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公共衛生政策雜誌》7日發表的一項調查顯示,可樂公司大力贊助科學研究的條款中保留了許多權利,包括盡早得知研究進展、發表評論以及「無故終止」研究等。

  研究人員認為,這些法律條款能幫助可樂隱藏一些不利的關鍵健康信息。

  以資助合同換各種權利

  非營利性的消費者和公共衛生研究機構「美國知情權組織」(USRTK)在2015年至2018年間通過129份信息公開申請,獲得了87000多份可樂公司資助科學研究的相關文件,其中的一些條款確保可樂公司能盡早得知研究進展,並有權「無故終止」研究,沒收數據和知識產權。

  經過梳理工作,調查團隊鎖定了可樂公司與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南卡羅來納大學、華盛頓大學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簽訂的5項研究協議。

  研究內容包括能量流動與平衡、在運動期間攝入飲料的影響等。

  科學家稱受太多限制

  調查團隊獲得的往來郵件顯示,一位參與研究的科學家會因可樂公司長久不聯繫而擔心被「提前叫停研究」;另一位科學家則認為相對於一份「無限制贊助」來說,可樂公司的合同「有太多限制」。

  儘管沒有找到壓下研究結論的證據,但論文的作者、劍橋大學政策研究院斯蒂爾說道:「在贊助健康研究的食品飲料業巨頭裏,可樂公司一向號稱自己是最透明的。但現在我們的調查結果顯示,一些重要的研究可能未見天日,我們也無從知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