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立法會須重建紀律

2019-05-13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六,反對派阻撓《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委員會開會,場面混亂。

  健元

  「法治社會」是香港的金字招牌與核心價值。眾所周知:香港自創立亞洲四小龍的輝煌,到九七回歸以來的持續繁榮穩定,其核心競爭力的來源就是香港的「法治精神」,是特區政府認真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方針和香港基本法,依法管治的成功實踐!

  衝擊立法會要不得

  然而,香港這一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基石,今天正被香港反對勢力以破壞法治社會的破壞力量衝擊得搖搖欲墜!法治是為穩定社會、促進社會經濟和民生發展服務的,也是一個需要不斷建立完善和強化的過程,隨着社會的不斷進步,當發現法治體系存在漏洞就必須及時修訂完善,以適應社會經濟的發展需要。令人遺憾的是,早前香港反對派違法「佔中」的流毒剛剛得到依法整治肅清,一個本來循法律程序正常不過的《逃犯條例》修訂案卻又被反對勢力無端多次破壞阻撓,他們組織大遊行,甚至以暴力行動破壞立法會運作,給社會造成極其惡劣的影響,給香港法制抹黑,再次給香港法治建設敲響了警鐘。

  根據香港立法會秘書處安排,5月11日由建制派資深議員石禮謙出任立法會法案委員會臨時主席,主持《逃犯條例》修訂審議。但上午議程剛要開始就被「山寨主席」涂某人組織極端反對派議員以暴力行為阻止石禮謙主席進入會場,企圖搶奪「審決權」,「推撞、毆人和假摔」等種種醜陋暴行依次上演,立法會陷入一片混亂。法案委員會臨時主席石禮謙被迫宣布「流會」,該案審議將延後至5月14日進行。令人擔憂的是,這種違法暴行屆時會繼續上演,香港法治尊嚴情何以堪。

  立法會條例待完善

  連日來,反對派議員知法犯法的醜陋行徑和破壞香港法治的暴力行為實在令人憤慨,已激起香港社會各界的強烈譴責。他們的醜陋表演已充分暴露出香港法治和立法會議程條規確實存在必須修補的漏洞,且已到了刻不容緩、亟待解決的地步。筆者早前曾多次撰文呼籲立法會必須盡快修訂完善有關條例,以杜絕立法會害群之馬,維護立法會的神聖莊嚴,並確保立法會的正常運行,真正為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保駕護航!現時,議事規則已經過修訂,但看來還必須盡快再次完善,必須有妥善的立法會紀律條例、違法議員處置條例、主席選舉條例。對知法犯法、違法抗法和頻繁衝擊立法會,破壞香港法治的議員,必須予以取消議員資格之嚴懲,因為這種現象對社會的負面影響和傷害是巨大的。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