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組裝合成」望豁免建築樓面面積

2019-05-21
来源:香港商报

 

  多個專業團體、機構、商會和工會代表出席「建造業安全周2019」開幕典禮。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表示,「組裝合成」可解決香港建造業現時面對建造工人短缺、需要提高工地安全及生產力問題。她說,屋宇署已就「組裝合成」建築法訂立相關指引及設立預先認可機制,協助業界應用。當局正考慮豁免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的樓面面積,以補償採用這個建築方法而失去的樓面面積。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指出,屋宇署本月內將宣布在適當情況豁免「組裝合成」建築樓面面積的詳情。

  大減工地工序及人手

  林鄭月娥出席科學園創新斗室啟動禮暨建造業議會結盟儀式時談到,「組裝合成」建築法把建築物分成多個單元,每個單元大部分的建造工序在工地以外的廠房內完成,然後再運送往工地裝嵌,從而大量減省在工地進行的工序和人手,縮短施工時間之餘,亦可減低建築成本,對工地安全、質量控制、環境影響、減廢等都有好大益處。發展局會成立督導委員會推展有關技術,政府的建築項目將會逐步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

  建造業力推安全創新

  另外,由發展局和建造業議會合辦的「建造業安全周2019」昨日至5月27日舉行,以「安全創新」為題舉行一連串活動,包括「建造業安全周研討會」、「BIM Talks x 安全」、參觀安全表現優秀的工地和舉行第25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

  黃偉綸:為業界提供誘因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主持開幕禮致辭時提及,本港引致死亡的工業意外主因是高空墮下,政府在過去一年努力推行「組裝合成」建造法減少高空工作。不過,「組裝合成」建造法可能令樓面面積減損,減低吸引力,屋宇署已經與業界商討在適當情況豁免建築樓面面積,並向業界批出6個使用「組裝合成」的建造申請。 他稱,本港工業意外率在過去20年有減少,由1999年的198宗下跌近八成至2018年的32宗。

  陳家駒:可減意外發生

  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表示,建造業議會鼓勵業界利用創新技術,減少在地盤現場施工的工序,提升工地安全,減少意外發生。

  在開幕典禮結束後展開的「建造業安全周研討會」邀請本地和海外專家商討有助提升工地安全的創新科技應用及良好作業方式,吸引超過800名業界人士參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