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商报时评】備好政策工具 應對經濟下行

2019-06-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澳洲央行昨宣布減息0.25厘,乃首個重啟減息的主要已發展國家;該央行並表明,未來3個月或進一步減息。適逢近期美國減息呼聲也愈來愈大,利率期貨顯示下月底減息機會升至60%,12月減息機會更達80%。其實,澳洲的近鄰新西蘭,上月已率先重啟減息,其餘一眾東南亞國家亦然,包括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今年至今且已減息2次之多。這是否意味着,新一輪全球性減息周期即將或已經展開?
 
  為何減息?因為經濟轉差。為何轉差?毫無疑問,乃因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動的貿易戰。事實上,全球經濟近年正在穩步復蘇,美國本身經濟也欣欣向榮,連美聯儲都一度擔心經濟過熱,一再拒絕特朗普的減息施壓。可惜,自從特朗普一手挑起貿易戰,尤其是向中國連番開火,對總值2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25%關稅,除了針對華為等科技企業,最新戰線且蔓延到在美的中國學者和留學生……同一時間,特朗普還接連向歐洲、以至不久前締結「美墨加協議(USMCA)」的墨西哥開火……本來,全球各地包括美國在內,均無大需要減息刺激經濟,但受到「特式」貿易戰戰火拖累,特別是他的出爾反爾令戰事愈演愈烈、難望落幕,短中期內減息機會勢恐愈來愈大。國際油價在伊朗危機下不升反跌,短短一個多月內急瀉約20%,已充分反映市場對能源需求及經濟前景的憂慮。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從去年底高逾3厘,暴跌至現時貼近2厘邊緣,既一定程度對美聯儲減息構成壓力,昨與3個月國庫券孳息曲線倒掛更曾擴闊至27基點,創出約12年來最多,技術上恐預示美國可能陷入衰退。特朗普的減息「願望」,只怕卒之「求仁得仁」——不過,減息目的不是令美國「再次偉大」,而是為了避免美國深陷衰退了!
 
  香港無法獨善其身。即使首季GDP仍錄增長,失業率也維持在2.8%的極低水平,但最新數據已顯示,未來形勢絕不那麼樂觀。4月份經濟表現無疑明顯轉壞,零售銷貨價值跌幅由此前的0.2%擴至4.5%,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跌幅亦由0.1%擴至2.6%,拉動經濟的兩大馬車都呈倒退,暫時也看不到任何回升象。遺憾的是,通脹卻是不跌反升,消費物價指數由2.1%增至2.9%,當中住屋類別還升了4.3%。聯匯制度下香港並無獨立幣策,不能仿效澳洲等地減息,但這不等於港府可以翹埋雙手、無所作為。反過來,有關方面必須做好準備拿出財策政策箱,做好穩經濟、穩需求,以至刺激內需的工作,既要研究加大及加快藏富於民,亦要進一步加強政府投資力度,包括增加土地供應等基建投資、以及在鼓勵創科發展等再加把勁,此外還要密切留意減息周期對資產價格的影響。
 
  可以說,特朗普已打亂了全球經濟復蘇步伐,繼而人為逆轉了加息周期;為抗衡經濟下行壓力,減息周期已迫於無奈地逐漸形成。當然,將來並不排除美國會從善如流,結束貿易戰與中國等地達成互利共贏的協議,如此的話全世界定必樂見其成、舉腳歡迎。然而,我們亦應做足最壞打算,不論個人抑或政府皆然。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