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通過對台軍售法案 京提嚴重交涉

2019-06-29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參議院此次通過「國防授權法」再次鼓吹「對台軍售」及美艦通過台海。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參議院當地時間27日通過「2020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再次拿台灣問題「做文章」。該法案包括支持「對台軍售」,鼓吹美國軍艦繼續定期通過台灣海峽等。中國外交部昨天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

  京籲美摒棄過時理念

  美國參議院此次以86票贊成,8票反對通過2020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涉及對台軍售以及美國軍艦繼續定期通過台灣海峽等內容。美國國會稱,美國應強化同台灣的「防務及安全合作」,維持台灣「足夠的防衛能力」。此外,法案還鼓吹大力支持台灣通過美國的對外軍售、直接商業銷售與產業合作獲取「國防」物品和服務,重點在反艦、海防、反裝甲、防空、海底戰爭,以及指揮、管制、通信、信息、情報、監視和偵查,以及支持台灣「非對稱防禦戰略」的彈性指揮和控制能力。

  據了解,該法案須待眾院通過眾院版本,並經參眾兩院協商討論最後共同版本,再經兩院院會表決通過後,送交白宮經總統簽署生效。

  對於美方通過包含有消極涉華內容的有關法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表示堅決反對。耿爽說,上述法案一旦成法,將損害中美關係,干擾破壞中美在一些重要領域的合作,中方已經就此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

  耿爽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的過時理念,把握中美關係的大趨勢,不得放任包含涉華消極內容的法案成法,以免損害中美關係的大局。

  美國方面最近在涉台問題上動作頻頻,一方面通過多個涉台法案,又派軍艦多次過航台灣海峽;並積極撮合「美台國安高層會晤」,雙方高調舉行活動慶祝所謂「與台灣關係法」成法40周年等,引發島內民眾疑慮。

  台媒稱,台灣增加「軍事預算」只會排擠台灣的經濟、民生等其他支出,還會給予美國乘售台武器之機把台灣當「肥羊」來宰的更多機會。

  專家指美干涉台灣事務力度加強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所戰略研究室主任樊吉社分析指,「從2017年以來,幾份國防授權法案都一致顯示出,國會在涉華問題上積極、主動、強硬,並呈現出日益嚴厲的態勢。」樊吉社認為,在對華強硬方面,現在美國國會有意願、有行動,而且不受阻礙。法案反映出美國干涉台灣的力度在加強。「如果法案最終通過,還要觀察日後美國對台軍售武器的規模、品類和性質,可能會有顯著改變。」

  樊吉社強調,該法案最終生效的可能性較大,因為美國國會整體對華態度都趨向強硬,所以參眾兩院的版本在涉華方面不會有太大區別。「特朗普政府對於台灣問題的敏感性認識不足,其舉動可能會導致台海局勢升溫,令形勢複雜化,對任何一方都不利。因為美國如果在台灣問題上動作太大,大陸是一定會採取行動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