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修例擋退將登陸 最重剝奪終身俸 影響2千人

2019-07-04
来源:香港商报

 

國民黨團反對修法。中央社

  【香港商報网訊】台立法院昨日臨時會三讀通過極具爭議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明定卸任的「國安」官員和少將以上退役將領終身不得參加大陸地區的政治性活動,違反者最重可剝奪月退休俸。對此,有退將形容,修例就是一個「獨裁政府」搞的白色恐怖。公職人員退休3年內禁登陸

  台立法院3日臨時會,民進黨立法院團挾多數優勢闖關成功,強行三讀通過極具爭議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

  據悉,原本初審通過的版本中,只規範政務副首長或「中將」以上人員,在二讀表決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出再修正動議,改為「少將」以上人員,且管制地區不局限在大陸地區;例如大陸政治性機關在美國舉辦的政治性活動也不得參加。罰則部分,民進黨團原本提案視情節輕重剝奪其5年10%到100%退休俸、一次退者處50萬元新台幣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最後也依照民進黨團再修正動議通過,大幅提高罰鍰。

  三讀通過的條文明定,曾任「國防」、「外交」、大陸事務或與「國家安全」相關機關的政務副首長或少將以上人員,或情報機關首長,不得參與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團體所舉辦的慶典或活動,而有妨害「國家」尊嚴行為,包括向象徵大陸地區政權的旗、徽、歌等行禮、唱頌。若違反情節重大者,將剝奪月退休俸、已支領者將全部追回。台媒稱,估計受影響者達兩千人。

  另外,三讀條文將公務員退離職後赴陸管制期改為「最短三年」,且只能增加、不得縮減。縣市長及政務人員從大陸返台後,還被增訂應向服務機關通報。

  國民黨由於只有34席立委,無法阻擋民進黨(68席)強行修「惡法」。國民黨團只能在議場舉字牌抗議,並高喊「擴大管制、重傷人權」、「假『國安』之名,行使選舉操作之實」。

  退將:白色恐怖

  此外,陸軍退役中將吳斯懷指出,民進黨此次以「獨裁式」的心態強行修法,修法內容對「政治活動」的說明缺乏明確定義。他說,這種立法等於是開一張空白支票,讓綠營能恣意定義所謂赴大陸活動,「我說你是政治活動,就是政治活動」,明顯違反了「台灣憲法」中賦予的言論自由和行動遷徙的自由。那就是一個獨裁政府的白色恐怖,讓人民惶惶不可終日,而不敢去跟大陸交往,交流經商。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潘兆民則認為,台灣當局之所以要修法,還因為退將的頻繁赴陸讓蔡政府感到了強烈的壓力,想借此在整個台軍的體制裏面樹立個人權威,營造一種「如果你傾向於大陸就會遭到懲罰」的現象,給現有軍人一個警示。

  潘兆民認為,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就是蔡英文希望能為2020連任增加籌碼。他指出,她通過這次修法向台灣民眾展示,她這樣做是為了捍衛「台灣主權」。蔡英文故意製造兩岸衝突,以及「反中」「仇中」的氣氛,這對她2020的選戰來說是有效的。尤其從「反紅媒」事件以後,她認為這是非常好用的一把槍,當然要好好把它擴大成為導彈,製造出雙方對立的局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