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再提兩岸一家親 上海台北簽署多項合作備忘錄

2019-07-05
来源:香港商报

 

  柯文哲4 日下午在參訪台資企業南僑時,被拱吃「帝王酥」與「皇家麵」,引來外界參選聯想。中央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宋健報道:以「創新、合作、未來」為主題的「2019上海台北城市論壇」4日在上海舉行,滬台雙方將就生物技術產業、青創與智慧城市、文化、醫學科技等方面的經驗展開探討分享和交流互動。

  「上海台北城市論壇」自2010年以來在上海市和台北市之間輪流舉行,是兩市之間重要的機制化交流平台,通過以往歷次論壇,兩市之間已簽署30多項合作備忘錄,取得豐碩成果。今年的論壇又有新突破,現場新簽交流合作備忘錄包括《上海市與台北市智慧城市交流合作備忘錄》《上海市青浦區與台北市萬華區交流合作備忘錄》《上海台北電子競技運動交流合作備忘錄》。

  兩市交流 十年有成

  當天上午,上海-台北雙城論壇在上海金山假日酒店隆重登場。上海市長應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共同主持論壇開幕式。

  應勇市長率先致詞指出,上海、台北「兩市交流、十年有成」,雙城論壇是兩市重要的交流平台,取得豐碩的合作成果,對兩地民眾帶來實質的照顧。「兩岸同胞是一家人、親望親好,我們將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為台灣同胞在上海的學習、創業、就業和生活,提供與上海市民同等的待遇。

  接續柯文哲致詞,他強調兩岸的交流必須有延續性和政策的穩定性,「要尊重過去已簽訂的協議和互動的歷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繼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柯文哲強調,他一向認為要「促進交流、增加善意」,秉持「互信的態度」及「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彼此「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只要是有利於增進雙方人民福祉,只要是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身為台北市長的他都會盡最大努力去做。

  最後,柯文哲表示,「回首雙城論壇10年有成」,這證明了只要把人民的福祉擺在第一位,任何的問題都可以共同來面對、解決,他也期盼雙城論壇能成為未來兩岸交流的典範模式,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營造一個契機、開啟新頁。

  論壇上,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周漢民分別進行了主題演講。論壇期間還設立了「醫學科技發展」「生物科技產業交流」「青創與智慧城市」「文化」四個分論壇,為兩市民間交流創造更多機會。

  歎酥吃麵 引發聯想

  下午,柯文哲一行還參觀了上海(金山)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南僑集團和上海灣區科創中心。而在南僑金山工廠參觀時,柯文哲吃了「帝王酥」與「皇家麵」,加上今天預期將要和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見面,引發外界對其角逐2020參選聯想。

  柯文哲今天將前往昆山,除了參觀華東台商子女學校,也會和昆山台協的台商舉辦小型座談,結束後預計返回上海會見劉結一。

  劉結一在昨日被問及是否會和柯文哲見面時表示,「會會會,一切都會明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