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科轉課程 考生創新低 學友社料18分有機會入U

2019-07-08
来源:香港商报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右一)呼籲考生留意,今年5 所大學已調整收生要求。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黃港俊報道:中學文憑考試將於後日(10日)放榜。由於今年應屆考生人數創新低,加上不少學科課程轉變及今年大學聯招調整收生要求變化多,難參考以往收生成績,但學友社預料升讀大學門檻,或會降至5科獲18分也有機會「入U」。該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表示,今年新課程或課程重組較多,學生可因應「博前穩後」原則,選一兩個十分感興趣的課程放在首兩個志願;另外,因應港大及中大部分課程的成績計算機制有變動,預料對成績沒有「星」、且分數較為邊緣的考生影響最大。

  港大中大部分課程機制有變

  由於今年應屆考生人數減少,多間院校實施彈性收生安排,讓未能達最低入學要求,但在其他科目表現優異的考生,仍有機會獲取錄。吳寶城表示,港大部分課程及中大所有課程的成績計算機制有變動,在文憑試取得5、5*及5**等級,將分別換算為5.5、7及8.5分,預料入大學分數或會輕微降低1分,即獲18分或有機會入讀大學。

  吳寶城呼籲考生留意今年5所大學已調整收生要求。他介紹,今年放榜新增三項統計,分別符合本地學士學位課程的不同基本入學要求下,包括「3322」、「3322+2」與「3322+33」,學生的最佳五科及最佳六科成績的積點分布,「成績報告會有最佳六科成績,很多大學(收生)是計算六科成績。其中港大、中大、城大、理大及科大,最低要求上升為3322+33。」

  「博前穩後」或可收奇效

  吳寶城表示,今年大學聯招的課程及收生有較多變化,新課程或課程重組較多,即使原有課程的學額也出現變化,考生享有更多不同課程選擇,惟課程的過往收生參考價值亦同時出現變動,建議同學因應「博前穩後」原則,選一兩個感興趣的課程,放在聯招首兩個志願。今年多間院校亦公布彈性收生安排,令未能達最低入學要求,但在其他科目表現優異的學生,仍有機會獲取錄,呼籲考生應留意各院校的細節,以部署放榜後改選。

  勿為未來集中單一途徑

  吳寶城建議同學多了解各種出路資訊,為成績制訂不同方案,以免放榜時大失預算,同時不要過分集中單一途徑限制選擇,最重要還是做好幾手準備。如同學能按自身條件選擇最合適的出路,自然能減低焦慮及迷惘。他直言成績已經塵埃落定,勉勵同學不要回頭抱怨自己當初不夠努力,反而應放眼未來,考慮可行的出路,家長亦應與子女溝通,了解他們的表現並相應調整期望,不應只眼於一紙成績,應體諒子女需要及聆聽對方感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